《紡纖股》資產活化當道 南紡要蓋科技園區

發佈日期:2021/01/11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紡纖廠停產後,投入科技園區開發、倉儲物流,進行資產活化,已成為最主要轉型方向;其中,嘉裕楊梅廠將開發成「綜合型的文創商業園區」、南紡仁德廠轉型開發為「南紡科技園區(TST PARK)」。

占地超過8,000坪的嘉裕楊梅廠轉型方向,將由大股東台元紡織負責規劃。據了解,楊梅廠部分廠區未來仍會負責嘉裕取得的「海空軍制服供應與供售站經營標案」的主要出貨產線。

楊梅廠開發轉型為「綜合型的文創商業園區」後,方向以「吃喝玩樂」為重點,規劃設置小型生活商場、餐飲玩樂特區,另有成衣相關文化傳承展示區域等。

南紡仁德暨化纖廠區土地資產活化規劃,是將既有46公頃工業區土地轉型為「南紡科技園區(TST PARK)」,規劃以5G、AI智慧相關產業為園區產業發展主軸,滿足5G產業需求的全方位科技園區。

根據南紡的開發計畫,仁德暨化纖廠區土地資產活化將分三期進行,第一期開發基地面積共40,290坪,內容包括商展願景館、管理服務中心、育成中心、金融大樓、廠房辦公;第二期基地面積有55,450坪,將以研發、產業服務、廠辦、相關產業鏈聚集為主;第三期基地面積有45,567坪,以產業支援基地為重心。

基於國內紡纖產業規模、產能,在全球市場競爭力下滑,近幾年來,宜進積極轉型朝不動產市場進軍,持續增加商業不動產投資以穩定獲利來源。統計下來,宜進投入的商用不動產,包括內湖德孚瑞光11樓,以及台中振興路土地,汐止遠雄U-TOWN和國揚矽谷11~13樓等。市場估,這些不動產的投報率約在2.9%~3.2%間。

另外,宜進買進的南港玉成段土地,已由遠雄協助興建一棟辦公大樓供宜進做為企業總部,未來預計分屋比率為地主64%(宜進集團)、遠雄建設36%。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