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神助攻 智慧工廠更完美

發佈日期:2020/03/16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邁入工業4.0與自動化時代後,推動科技進步的關鍵是新世代的5G技術,不僅能連接上萬個裝置、機械與機器人,還有前所未有的高網速,讓許多新科技得以實現。
以下為華爾街日報整理5G相關技術如何應用在工廠廠房之中。

微型基地台
工廠可能會連不上Wi-Fi無線網路,主因為許多廠房設備會擋住訊號。

為了解決連網的問題,製造商會在廠房裡面部署5G網路。

5G使用大量的毫米波天線,比目前的蜂巢式網路使用的天線要小,是將行動網路覆蓋工廠的理想選擇。

家電品牌惠而浦正在測試能否將5G網路覆蓋位於俄亥俄州占地約6萬坪的工廠。

擴增實境/虛擬實境
若干業者擴大使用擴增實境(AR),讓真實世界的物品能標註電腦建立的資訊。美國軍事造船巨擘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公司(Huntington Ingalls)在造船時會暫時搭建支撐治具,當船隻成形後會拆除治具,可讓裝上去的零件完好無損。現在,工人利用AR、靠平板電腦在治具上標上不同顏色,便能知道要拆除的地方。

其他企業則利用虛擬實境(VR)加速培訓時間。

纖維製造商英威達(Invista)已建立VR培訓工具,以訓練員工將熱尼龍繩穿過機械的孔洞。英威達表示,目前已有十人接受VR訓練,將以往長達五個月的訓練濃縮成四周。

穿戴式裝置和感應器
更便宜、更小型和輕巧的穿戴式裝置和感測器,可以提高工廠作業速度,並能提升作業的安全性。若干業者使用感測器追蹤員工所暴露可能導致職業傷害的長期噪音、高溫環境,也有業者測試能否用感測器偵測到員工精神不濟,並停止操作重型設備。

飛機維修業者漢莎技術(Lufthansa Technik)在佛羅里達的倉庫推出內建掃描器的手套,以加快運送飛機零組件到客戶的速度。

當手套感應到急件時會震動,作業人員便知道要優先處理。

3D影像
部分工廠借助3D影像來優化品管的流程。費勁的手動檢測在過去是常態,如今許多製造商依賴手持的3D掃碼器,確保成品的外型一致。專門生產金屬的成型加工的鑄造業者William Industries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該公司表示,掃碼器很容易上手,可以雇用臨時勞工操作;高薪的技術員工便能從事更具獲利度的任務。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