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大砸200億高雄擴廠

發佈日期:2020/11/03  李淑惠
因應5G、車電的需求,國巨預計大手筆在台灣加碼逾300億元擴產,其中在高雄大發工業區擴建新廠案將於14日舉行動土典禮,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將親自出席,包含高雄市長陳其邁及政府相關部會首長,均為座上賓,國巨的大發三廠預計2022年下半年竣工,初期投資額約新台幣200億元。
國巨2日由總部發出活動邀請,除國巨高雄大發三廠動土典禮之外,國巨集團與成大共研中心揭牌儀式也在同日舉行,由於陳泰銘是成大工程系校友,國巨與成大攜手成立共研中心可望回饋母校,也替國巨的高雄廠吸引在地人才。

初估大發新廠滿載稼動之下,合併計算基美的MLCC產能,新國巨MLCC月產能可望站穩1,000億顆,僅次日商村田(Murata)、韓商三星電機(SEMCO),穩居全球第三大廠。

至今年底,國巨MLCC產能約600億顆,若加上基美主攻車用電子的月產能200億顆,新國巨今年底MLCC月產能合計上看800億顆,進一步拉開與台商、陸資廠的產能差距,明年國巨則鎖定門檻更高的鉭質電容進行擴產。

據代理商統計,基美的產品涵蓋鉭電、MLCC以及電感,其中鉭電有三成以車用為主,MLCC更有超過六成應用在車電上,新國巨併入基美之後,車電占國巨MLCC營收比重將逾四成。 

國巨在大陸蘇州、台灣高雄均設有廠房,合併美商基美(KEMET)之前,有高達七成的產能比重落在蘇州,隨著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加上車電、5G需求升溫,中長期需求看旺,國巨除了資金回流,在台灣申請專案投資之外,也積極在台灣規劃高階產能,聚焦高單價、高毛利產品,目前在台灣的廠房包含楠梓廠、大社廠、大發一廠及大發二廠,大發三廠將在本月14日舉行動土典禮,國巨董座陳泰銘將親自出席。

此外,國巨在高雄的投資是當地大事,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在受邀行列,根據國巨規劃,大發三廠預計2022年下半年竣工,未來將視市場需求投入量產,初估大發三廠全產稼動之下,大發三廠預計2022年下半年竣工,未來將視市場需求投入量產,初估大發三廠全產稼動之下,產能規模是目前楠梓與大發廠MLCC總產能的1.5倍。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