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霖強攻北美 獲利喊衝

發佈日期:2020/05/30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水龍頭及陶瓷衛浴大廠成霖(9934)昨(29)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歐陽玄表示,成霖收購墨西哥陶瓷衛浴廠效益將於今年發酵,集團藉此強攻北美核心市場;法人估,隨著疫情趨緩,營運可望從6月起逐月增溫。
歐陽玄也透露,為分散生產基地,成霖已規劃在東南亞地區投資設廠,現正積極尋找合適的設廠土地,預計下半年可以定案。

成霖創辦人歐陽明去年8月宣布辭去董事長職務,由兒子歐陽玄接任,完成二代接班。歐陽玄昨天首次以董事長身分主持股東常會,會中並通過去年度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0.6元現金股利。

成霖去年受景氣下滑,以及美國政府宣布對水龍頭產品加徵關稅等因素影響,合併營收170.23億元、年減4.7%,稅後淨利3.35億元、年減45.7%,每股稅後純益0.94元。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37.75億元、年減11.9%,稅後淨損0.72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2元;而前四月合併營收47.31億元、年減18.6%。

歐陽玄不諱言,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4、5月將是谷底;隨疫情趨緩,客戶端最新訊息顯示,目前市場已有復甦跡象,預計6月起可望逐月升溫,重返成長軌道。

值得注意的是,為使管理團隊更能專注於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成霖去年宣布出售台灣麗舍業務的86%股份,預計今年9月完成剩餘股權交易,合計可回收現金4.3億元。

另外,成霖去年底斥資18億餘元收購墨西哥陶瓷衛浴產品製造廠,相關效益也將在今年逐步發酵。

成霖生產基地原本集中在台灣、中國大陸,透過此收購案,生產事業進一步延伸至北美市場,版圖也再擴大。

歐陽玄表示,成霖集團正全力推動全球生產基地的產能佈局(China+1)策略,第一步就是擴展集團品牌主力的陶瓷產能。未來,以墨西哥廠現代化廠房設備與產能,配合現有山東美林廠,產能將可倍增。

其中,墨西哥廠產能滿載時可達300萬套陶瓷衛浴產品,目前約100萬套,預計年底將達到200萬套水位,加上山東美林的300萬套,年產合計可達500萬套。

展望未來,歐陽玄說,將充分運用在水龍頭及陶瓷衛浴產品領域優勢,利用特有貼牌事業客戶及自有品牌Gerber雙模式,擴大深耕北美市場,帶動營收、獲利同步增長。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