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衝刺5G 台廠振奮

發佈日期:2020/03/16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海思半導體雖傳出下修在台積電的手機晶片投片量,但仍配合母公司華為加速第五代行動通訊(5G)布建,未下修5G基地台網通處理器訂單,不僅仍讓台積電7奈米製程訂單有撐,也讓主要測試廠京元電(2449)、矽格和提供晶圓檢測方案的精測,下季營運仍吃下定心丸。

供應鏈透露,海思預定在本月底針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提出最新的年度修正計畫,預料將如稍早外界推測,下修手機晶片在台積電的投片量,以及後段在日月光投控旗下的矽品封測訂單,估計降幅將逾20%。
不過,海思衝刺5G的決心並未動搖,在台積電採用7奈米強化版生產的5G基地台網路處理器晶片的訂單將不會修正,連帶配合擴增後段封裝、測試機台的矽格、京元電和矽格等,也被要求照原計畫增備產能。

據了解,海思相關5G基地台晶片,在台積電製作完成後,除交給矽品、京元電、矽格在台灣進行封測外,也會由矽品晉江和蘇州廠進行封裝和測試,矽格並配合矽品蘇州擴增案,透過轉投資矽興,以租用廠房改建方式為海思5G晶片提供測試。

海思衝刺5G布局的決心,為台系供應鏈矽品、京元電、矽格和精測第2季營運吃下定心丸。

京元電受惠海思訂單延續,加上CMOS影像感測器(CIS)及美系晶片訂單穩定,去年營收獲利創高,全年賺30.42億元,每股純益2.49元,董事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8元,其中0.2元為資本公積配息,以上周五(13日)股價30.4元計算,現金殖利率5.9%。本季仍延續此訂單動能,雖比去年第4季衰退,仍為歷年同期新高。

矽格去年稅後純益12.95億元、年增12.0%,每股純益3.26元,董事會決議去年度盈餘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2元,其中1.1元為資本公積配息。以上周五收盤價33.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6.6%。矽格本季也因網通和電源管理晶片訂單穩定,營運淡季不淡,隨蘇州廠第2季量產,再添成長動能。

精測雖可能因海思下修手機晶片連帶受衝擊,但海思在5G基地台晶片訂單仍未做任何修正,今年重拾美系手機大廠晶片測試板卡大單,加上支援5G雙載波的解決方案完備,垂直探針卡(VPC)捷報頻傳,續增產能,公司對今年營運成長仍深具信心。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