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北台灣工業地產交易熱度高 桃園觀音產業園區三年高漲6成

發佈日期:2023/12/26  記者張欽發 台北
台積電 (2330-TW) 放棄進駐龍潭擴廠計畫,但桃園工業地產土地價格持續上漲。房仲業者統計實價登錄數據,近 3 年桃園 5 大產業園區的工業用地漲幅,其中觀音產業園區上漲 61.5% 最多,龜山產業園區則以 48.6% 的漲幅居次。

同時,華亞科技園區、大園產業園區、中壢產業園區,地價也都上漲逾 3 成,且華亞科技園區工業用地每坪均價來到 62 萬元,龜山產業園區土地價格每坪 52 萬元,雙雙創下區域新高。

台灣房屋工業地產中心執行長陳璟葵表示,2018 年起中美貿易戰開打,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在稅務、經營成本考量下回流台灣,桃園因具備產業、交通、人才等投資環境區位優勢,又是全球電子製造、光電顯示及半導體中下游供應鏈產業重鎮,成為台商回流設廠的首選據點,因而帶動桃園各大產業園區地價上漲。

在桃園的五大產業園區中,觀音產業園區漲幅最高,台灣房屋工業地產專業經紀人羅淑敏表示,觀音產業園區是桃園面積最大、價格最平實的產業園區,交通相當便利,鄰近台 15 線與台 61 線西濱快速公路、台北港、桃園機場,且園區內公共設施配套相對充足,每日自來水供應量和汙水處理量條件,優於周邊其他的工業區,因此吸引有生產製造需求的企業進駐,包括食品業、造紙業、電鍍、金屬加工等廠商,逐步形成產業群聚效應。近期製造業擴廠需求仍高,在設廠成本考量下,地價僅 2 字頭的觀音產業園區詢問度頗高 。

陳璟葵分析,漲幅居次的龜山產業園區,土地價格已站上 5 字頭,創區域行情新高,但後續行情仍看俏,主要有兩大推力,第一是來自國際重磅級 AI 科技巨擘微軟,在龜山產業園區買下上萬坪土地,目前已經動工蓋廠房,相關 AI 廠商、雲端資料軟體廠商可望跟進,預料龜山產業園區將逐步轉型為 AI、雲端服務商業聚落。

第二個推力則是塭仔圳重劃區的廠房拆遷,塭仔圳有上千家違章廠房因重劃遭拆遷,引發一波工廠搬移潮。放眼新北市五股、新莊、泰山等產業園區的土地價格,每坪至少 80 萬起跳,有的甚至上看 100 萬元,反觀鄰近雙北的龜山產業園區,即使近年工業用地行情成長近 5 成,5 字頭價位仍只要新北市半價,且就近遷廠員工適應度高,因此龜山產業園區具備雙北以外設廠的最佳戰略位置。

陳璟葵指出,今年以來全球面臨景氣波動,但製造業、科技業、食品業、物流業、金屬加工、電子設備廠等產業仍持續擴廠,並開出獵地需求,廠房面積至少 1500 坪以上,其中物流廠商需求最大,要求設廠面積達上萬坪,因此預期 2024 年桃園 5 大產業園區後市仍持續看俏。

資料來源: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