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不動產十大排名 台積電總額85億元居冠

發佈日期:2020/08/30  陳筱惠/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肺炎疫情延燒,台灣成為投資天堂,外資、台商加大力道購置台灣工業地產,根據市調單位調查,截至今年8月底,工業地產交易總金額為940.7億元,較去年前8月的585.04億,大增加61%,而十大工業不動產交易排名也出爐,金額最高的是長虹建設砸下61.39億元,購入新北市土城的近萬坪土地;而護國神山台積電則站上2、5名,成為筆數最多,也以交易共84.9億元,成為十大排名中總價最高的單一企業。

根據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工業地產交易總金額為940.7億元,較去年前8月的585.04億大增加61%,僅差5億就平去年全年記錄,買氣暢旺。其中廠房部分更是翻倍成長,目前為止交易破300億,較去年同期成長92%。

分析工業不動產十大排名,第一名為長虹建設以61.39億元買新北市土城區大安段乙工土地,其次為台積電以48.4億元購入瀚宇彩晶南科在建廠房、設備,第三則是以45.68億元標脫的勝華科技楊梅幼獅工業區廠房。

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認為,建商看準台商回流、製造業升級或總部商機,如萬海購置內科廠辦總部,也大舉在北台灣的購地推案,長虹、遠雄、宏盛、德恩購進大面積工業地,光土城乙工就交易100億。另外,疫情改變消費行為,統一企業、聯華食品分別於台南新市樹谷園區、桃園市觀音區工業區,購地籌設物流園區。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首席副理事長張世芳表示,工業用地與住宅用地一樣珍貴,除了受惠台商回流的外部需求外,還有另一面就是中小企業的工廠內部需求也大增,自政府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不少台灣最核心的中小企業對合法遷廠、設廠的需求大增,以台中來說,有營運且具規模的未登記工廠多達3800家以上,這些工廠對工業地的需求,也將是未來工業用地、工廠的主要購買者。

劉美華進一步分析,美中貿易角力及疫情兩大因素促成半導體、產業升級、物流等三大需求力拱工業地產投資成為席捲不動產市場最強的主力,光是護國神山台積電一家廠商在南科投資的總金額已破百億。且從近期緯創將中國崑山廠、機殼廠可成處分泰州廠房、外資直接在雲林設置資料中心,可知未來產業鏈重置的結構性效應還會發酵,工業地產剛性需求不只短期會挾資金行情,重寫歷史,中長期還會因為投資開發,再出現新一波交易熱,值得投資人密切關注。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