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激烈 台積電赴美設廠內幕曝光

發佈日期:2020/05/22  大紀元
全球芯片代工巨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台積電)上週突然宣布,將在美國建設最尖端的5納米芯片廠房。台媒披露,台積電赴美建廠,涉及美中雙方的角力。

台積電突然宣布在美建廠
5月15日,台積電突然宣布,將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5納米芯片廠房。該項計劃將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商投資之一,預計將創造1,600多個工作崗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台積電此舉將促進美國的國家安全與經濟繁榮。

而今年3月,台積電還曾表示,對赴美設廠「尚無具體計劃」。但僅僅二個月後,它突然改變計劃,宣布將在美國設廠。

台積電在美建廠 涉及美中角力
5月21日,台灣《商業週刊》刊文披露了台積電突然改變計劃的內幕。報導援引台積電一位內部人士的話說,「過年前就知道,這是必然的事情。」

報導引述台積電前高層的話透露,一份由波士頓諮詢顧問公司(BCG)今年3月發布的報告,詳細盤點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每個環節的各國實力。它讓各界看清楚,不論川普政府是對外要阻擋華為,還是對內要重建美國的半導體製造自給率,關鍵竟然都在台積電。

美國雖然在芯片設計軟體(EDA)、矽智財、IC設計、半導體設備上的市場占有率,都是全球冠軍,還擁有全球最大的整合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卻獨獨在芯片代工方面,實力最弱。

而台積電掌握全球過半的芯片代工產能,彌補了美國的弱點,是美國大多數IC設計公司下單的對象。

「為了解決(美國不願受制於)台積電的問題,把台積放到美國來,絕對是一條路。」前台積電高階主管說。

更令美國擔憂的是,台積電向中國科技龍頭華為提供芯片,令美國制裁華為的成效打了折扣。

資料來源: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