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政策 燒出大漏洞

發佈日期:2019/10/15  社論
日前台中大雅違章工廠發生火警,犧牲了兩名消防員,也燒出農地工廠政策的大漏洞。農業及環保人士直指,這是蔡政府今年6月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讓農地工廠兩年內就地合法之後,所衍生出的「違建生態鏈」,未來此種悲劇只會有增無減。因為許多農地工廠趁周休連假趕工,兩天就可搶建一間鐵皮違建,地方政府又抓不勝抓、拆不勝拆。事後,又發生中央的行政院、經濟部和地方政府相互卸責,農委會完全置身事外的政治亂象,蔡政府的農地工廠政策,可謂一塌糊塗。

眾所周知,過去屢屢發生農作物遭受重金屬汙染,及居民遭受有毒物質傷害等環境汙染或食品安全事件,農地上的非法工廠是主要禍首,因此2010年經濟部乃修正「工輔法」,針對非法工廠訂定落日條款,要求2008年3月14日以前農地上「既存的」3.8萬餘家的違章工廠,如未在2020年6月前轉型合法,就該拆除、退場。

然而蔡政府執政了三年之久,經濟部不但疏於輔導和管理農地工廠,農委會也坐令農地流失於種植鐵皮工廠,眼見2020年的期限將屆,於是今年6月放寬工輔法,竟以蔡政府上台(2016╱5╱20)時間為界,對於之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才施以停供電、水及拆除的處分,直接讓2008年後新增的違章工廠因經濟部和農委會的怠惰執行和放寬標準而就地合法化。

蔡政府原來修正工輔法時甚至還想放水到底,刪除落日條款,最後在輿論壓力下才不得不補訂落日條款,卻針對「低汙染」(由經濟部定義)的違章工廠,二年內申請納管、三年內提出改善計畫於十年內完成,即可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之後再給予十年內完成土地、建物合法化,即可成為合法工廠,不受買賣、移轉的限制,輔導期間也就是落日條款竟然延為20年。至於「中高汙染」工廠,仍是輔導轉型、遷廠或關廠,卻無設定年限,等於永不落日。而雖收取輔導金、回饋金,金額卻未入法,無異於鼓勵更多的非法工廠繼續心存僥倖,只要繳納小錢,即可把占有的農地轉換為工業用地。

換言之,蔡政府當時修訂工輔法,等於政府繼續以犧牲環保及農地,來鼓勵違法工廠拚經濟,對於守法的廠商形成不公平競爭,也使農地被工業占用不見天日,對農產品的安全及品質、國人的健康,以及農業的永續發展造成長遠的傷害,後果嚴重到不堪想像。當然發生農地工廠火災等公安意外,也就不意外了。

民眾不禁要質疑,放寬了標準之後,經濟部有展現痛加整頓的決心並拿出執行力了嗎?執政三年多以來新增的農地工廠盤點出來共有幾家?什麼時候要展開停電停水和拆除?所謂的低汙染、中高汙染,符合環保署的標準嗎?為何至今都沒有公布?這些都沒做到,又如何防杜仍然心存僥倖,繼續利用假期,每兩天就在農地上蓋一座鐵皮工廠?難道過了幾年之後,經濟部再如法炮製,把標準再放寬嗎?

經濟部對農地工廠的管理和輔導怠於作為,以「發展經濟」為由而不惜犧牲環保、生態或農業,尚可理解,但主管農業的農委會,卻在修法過程中自我矮化為「受諮詢者」,有失農業專業及守護農田的立場,放水讓工輔法通過已經匪夷所思。在作為上,對於民眾在農地上興建住家,都可透過衛星影像蒐集資料予以取締,卻任令更顯而易見的農地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自己承諾要公布的新建拆除名單到現在都不公布,生態補償金方案也遲未定案,農委會甘為經濟部的附庸,以發展經濟為本事,忘了農民和農業的託付,這種無能、擺爛的態度,早就讓心存僥倖的業者看破政府的手腳,只會讓違章的農地工廠有增無減,農地流失、糧食安全、環境汙染等問題恐怕只有愈來愈嚴重。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