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經:日產汽車擬減產20%並關閉西班牙廠房,執行長上半年減薪50%

發佈日期:2020/05/30  林浩博
CNN報導,日產在公布了十餘年來首度年度營運虧損後,週四表示,將減產20%並關閉位在西班牙的廠房。

日產公布至3月為止的會計年度營運虧損,虧損金額為405億日圓(3.76億美元),而上個年度則有3,180億日圓(29億美元)的獲利。這次財報也是日產自2009年以來最差表現。

但日產或還會面對更多陣痛。日產執行長內田誠在週四的法說會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現在很難合理預測2020會計年度的前景」。

在前一天,日產(NSANF US)與雷諾(RNLSY US)、三菱(MBFJF US)稱,將加深三者彼此間的聯盟。這三家公司將共同減產、分享生產廠房,並專注在彼此的地理與現有技術優勢,以便降低開支、度過疫情寒冬。

這三家公司的聯盟稱,會放棄前老闆戈恩(Carlos Ghosn)的不計成本追求成長策略。戈恩因財務不當運用而在2018年遭逮捕,戈恩否認有任何不法。

這個新策略的發布推高日產在東京的週四股價,當天漲了8%。年初至今,日產股價下滑了29%。

日產稱新的節儉措施有助於公司再減少3,000億日圓(28億美元)的開支。日產預計將減少所生產的車款,從69款減為不到55款車,並退出韓國市場、關閉在巴塞隆納的汽車廠。同時,日產也關閉了在印尼的工廠,稱會把東南亞主要汽車生產移到泰國。

日產營運長Ashwani Gupta向CNN表示,公司仍不會放棄歐洲。他稱:「美國、中國、日本在市佔率方面是我們的三大首要市場。但歐洲對我們也十分重要,因為我們就是在那裡製造跨界休旅車。我們將在歐洲針對該產品。」

日產執行長內田誠則稱,為了「分攤陣痛」今年上半年他會減薪50%,而其他高層會減薪30%。

資料來源:財訊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