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將取得泰國廠房土地 為擴產作準備

發佈日期:2019/11/07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
廣達今(6)日公告,以泰銖5.17億元 (約新台幣約5.2億元)取得泰國廠的土地與廠房,其中土地面積約為16萬平方公尺,約4.8萬坪,建物面積約為3.4萬平方公尺,約1萬坪,顯示美中貿易戰雖然趨緩,但是廣達前進泰國設廠的腳步,並沒有因此停下來。

廣達並未公告,是向哪一家廠商取得土地與廠房。業界人士認為,廣達是收購泰國曼谷附近春武里府的一家老牌組裝廠「世界電子」(WORLD ELECTRIC,THAILAND)土地。世界電子是1988年成立的老牌工廠,負責生產家電及PC組裝,工廠規模約11.5萬平方米土地,是泰國政府推動的東部經濟走廊發展特區。

廣達將在11月13日舉行法說會,屆時該公司的設廠及產能擴張計劃,可望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廣達近期除了在伺服器出貨表現不錯,布局在人工智慧(AI)也持續開花結果,市場傳出,該公司與Google攜手合作開發的自駕車,已經具體顯現AI在垂直產業的應用,逐步邁向商業運轉,同時,廣達之前就出貨特斯拉的Autopilot ECU車載電腦系統,可以看出,廣達已經為AI商機,布下天羅地網。

廣達資深副總暨雲達總經理楊麒令之前表示,2020年5G將大幅成長,廣達將增加美國及歐洲電信業者客戶,今明兩年伺服器業務持續雙位數成長,目前大型雲端服務商佔廣達伺服器營收達七成以上,但預期二線網路服務商(像是Uber、Twitter等),以及5G運營業者,未來成長幅度會更大,廣達都有布局,未來大型雲端服務商佔比會降至五成,雲端產業客戶布局會更加分散及完整。

廣達目前伺服器業務約佔合併營收20%至30%,近年積極切入白牌伺服器,布局大型資料中心客戶,含括臉書、微軟、亞馬遜、Google等四大美國CSP業者,在大型資料中心客戶站穩腳步後,開始跨入小型獨角獸企業、電信商等領域,例如共享經濟平台業者,或樂天等電信商。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