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將永久就地合法 民團怒批:國土安全的破口

發佈日期:2021/06/0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經濟部「工廠管理輔導法」子法草案「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預告期將於6月7日屆滿,一旦公告通過上路,既有農地違章工廠將可永久就地合法,甚至可以交易買賣。今日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召開線上記者會表達強烈不滿,痛批此舉儼然形成國土安全的破口,將使農產糧食暴露於農地工廠的汙染危害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通過,新增建即報即拆、遷廠輔導都沒做到,政府唯一做到的只有對廠商的利多,就是「就地合法化」。

經濟部2019年3月推估全台有3.8萬家尚未登記的農地違章工廠,74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總計約有4.5萬家農地工廠需修法納管,而目前9000多家取得特登,這些取得特登的工廠將可以就地合法化、土地還可以交易,將造成農業區永久性地破碎化,也讓工業區形同虛設。

環境法律人協會空間政策研究專員黃子芸指出,2019年經濟部修法期間指出《工輔法》是為了「全面納管,不是就地合法」,但現在卻看到《特目辦法》並未依據《工輔法》第28-10條但書,建立合理的審查標準作為把關,並導致「全面納管」等同「永久就地合法」的結果,也連帶使得農產糧食暴露於農地工廠的汙染危害之中。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現行《工輔法》沒有積極面對農地違章工廠造成的污染風險;2010年起,有7331間臨時工廠登記被納管,其中1171間被環保機關認定為有污染可能的列管污染源,2010年到2020年,這1171間工廠共遭裁罰545次,總金額高達5600萬元,甚至還出現偷排含超標重金屬廢水的狀況。

陳震遠指出,依現行《工輔法》,工廠違反環境法規,甚至是情節重大的違規,都還是能被輕輕放過,甚至現在還可以就地合法,這樣的制度只會讓農地污染繼續上演。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嚴正指出,經濟部讓工廠變更地目後可以任意買賣,一旦交易就會造成用地炒作,近萬家就地合法化的農地違章工廠在不適當的地方從事生產,長久下來宛如未爆彈,不但與農地搶水、影響周遭農地土壤水質,更造成鄰近聚落生活、居住安全上的危害。

資料來源:自由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