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捷G12至G13a土地開發案642公頃 民代憂炒地之嫌

發佈日期:2020/10/12  記者張裕珍/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著手南崁地區都市計畫捷運綠線G12、G13、G13a車站周邊土地開發計畫案,徵收面積達642公頃,原將一併建設捷運綠線北機廠,由於北機廠用地遷往滲眉埤,地方質疑,沒了興建北機廠目的,開發公益與必要性何在?市議員劉勝全也擔心開發規模龐大有炒地皮嫌疑,「不該炒完航空城後,換來炒G12、G13!」

都發局指出,該開發案雖沒有建設北機廠,但依據整體都市發展需求,仍有開發必要,面積稍有縮減,從原本規畫674公頃減至642公頃,是繼桃園航空城後第2大的區段徵收案,此案也調整以產業為導向,「產業發展為主、住商為輔」,已送進桃園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排審,針對地方質疑,會再加強補充說明。

市議員黃敬平說,桃園綠捷農地守護聯盟向他陳情,認為此土地開發案在沒了北機廠之後,已無公益性及必要性,痛心大片農業區將變更為產業用地、公園用地等,先前市府雖有辦理說明會,但多數地主都未收到通知,沒有表達意見機會,感覺就像被市府賣了,希望應維持原都計內畫定之農業區。

「市府是不是要賣地變現?」黃認為,公展草案中公共設施用地的捷運系統用地僅剩3.32公頃,為何要擴大徵收至600多公頃?且其中可供標售讓售有償撥用的土地面積達113.78公頃,是為了讓市庫有地可以變現賣錢嗎?也憂心區內將建汙水處理廠、茄苳溪截彎取直,反造成地方負擔。

劉勝全說,盧維屏局長曾對此案表示其公益性與必要性值得檢討,自己與盧態度一致,地方則對此案贊成與反對意見都有,從資料來看,開發案產專區占比約30多%,住宅與商業區各占9%,但開發總規模達600公頃,不免讓人質疑「規模會不會太大」,有無炒地皮嫌疑?

劉認為,此案造成地方派系對立,也欠缺社會影響評估,「總是先徵收再做影響評估」,要求都發局審慎評估公益性與必要性,並要做好社會影響評估,同時兼顧地方發展。

盧維屏坦言,航空城飽受質疑,就是因為開發規模太大,如今此處又推出600公頃開發案,一定要有很強的理由,為避免被中央打槍,開發主軸將以產業為主,他也承認確實最近該處買賣土地交易量變大,但投資是自然現象,擋也擋不住,針對議員意見會納入考量。

市議員張桂綿今天質詢時則拿出一大疊陳情書,提到此案土地開發細部計畫將設置第2座汙水處理廠,還要將茄苳溪截彎取直來蓋公園,認為破壞河川到底有無必要性?當地里長甚至曾下跪陳情,希望市府傾聽居民心聲。

都發局指出,南崁地區都市計畫捷運綠線G12、G13、G13a車站周邊土地開發計畫案已重新朝住、商、產共榮發展方向核實檢討,汙水處理廠是必要設施,若該里有意見會另覓地點規畫,不過都市計畫不會以里為單位考量,至於茄苳溪截彎取直是為了開發需求做的小幅度改變,有利當地水利排洪,增設公園可提升都市韌性。

南崁地區都市計畫捷運綠線G12、G13、G13a車站周邊土地開發計畫案主要考量台商回流,周邊周邊南崁工業區發展已飽和,急需產業發展土地,也將新闢南北向航空城聯外道路與行政及新設機關等。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