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捷綠線3站減開發面積 地主怒

發佈日期:2024/03/22  賴佑維、姜霏/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研議將捷運綠線G12、G13、G13a車站周邊開發從642公頃縮減到250公頃,都市發展局20日舉辦2場座談會,民眾抗議,轟市府屈服少數縮減面積,指反對者不是地主,若不開發農地將荒廢,反方則認為面積仍過大,希望說清楚用途,都發局表示,將彙整意見後再研議。

都發局20日在桃園、蘆竹區公所舉辦座談會,吸引大批地主、仲介、投資客及關心民眾到場。現場抨擊聲不斷,指市府不能屈服少數要縮減開發面積的聲音,指反對者不是地主,有些開發區農地也非地主耕種,未來如果沒有開發,這些農地也是荒廢。

「市長在幹嘛?」居住於G13站附近的張姓男子怒言,G12、G13、G13a都已經蓋好也準備過幾年後通車,現在連徵收的地段都還沒處理好,土地開發速度跟不上綠線完成的速度。他氣憤說,政府要縮減近三分之二的徵收面積,但卻沒有想過車站周邊若都是沒有規畫過的田地、老屋,會有人想要在這幾站下車嗎?

反方的綠捷農地守護聯盟智庫則說,雖然桃市府縮減面積,但250公頃還是說不出用途,僅有列出產業區、住宅區、商業區。智庫認為,農地是台灣所有人的資源,而這3站周邊擁有自然碳匯,可以吸收城市排碳,又在機場、交流道、捷運旁,全世界都難以找到這樣的地方。智庫也建議市府,農地若保留,休耕時可以舉辦觀光活動,相信連國際觀光客都可吸引。

土地仲介透露,當地鄰近藝文特區,而藝文特區土地1坪上看200萬元,目前這3站周邊農地行情每坪18萬元到20萬元,若不開發,恐跌到一般農地7萬元價格。

都市發展局表示,G12、G13、G13a捷運車站周邊土地轉型發展受各界關注,2020年公展計畫時區段徵收面積達642公頃,有許多民眾要求剔除區段徵收、建物原地保留、縮減開發範圍,因此大幅縮減至250公頃。這次除縮減面積外,也強化以大眾運輸導向的場站規畫,完善蘆竹南崁路網系統,最後則是保留在地藍綠帶系統,保護動植物生態棲地,以及既有聚落文化紋理。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