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廠潛艦園區廠房趕工 2021年7月首家外商將在台產製IDS組件

發佈日期:2020/07/06  朱明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日前對外說明,基隆廠設潛艦園區已有成果,第一階段已有4家廠商前來設廠,2家要蓋新廠房,另外2家要利用現有舊廠房來生產。副總經理周志明則表示,首家外商已在園區內進行新建廠房的探勘工作,預計一年內蓋好新廠房,明年7月該廠房將可組裝生產IDS所需要的組件。

周志明強調,基隆廠潛艦園區進駐的產業,經國防部核定均為生產IDS相關組件為軍事機密用途,是免發建照。而首家進駐外商所整合產製的組件為低噪音且無污染的產品,也不用進行環評,若一切順利,首家外商在台產製的組件,將可運用在首艘IDS原型艦內部。

潛艦產業園區興建廠房 受疫情延至7月施工勘查
台船基隆廠潛艦園區選定在廠區北邊靠近和平島公園停車場的物料線大門旁空地,主要是這區塊是基隆廠閒置多年的土地,這園區規劃面積共6.4公頃,第一階段已有4家廠商確定進駐,首家的外商所需的廠房規劃為2100坪,據指出,因該公司有4項組件裝備被選定運用在IDS原型艦上,因此當台船去年提出潛艦園區時,該公司最先表達進駐設廠的意願,主要考量來台設廠整合生產組件,可省去每次申請輸出許可的限制與變數;另外,除原型艦外還有7艘IDS所需的組件裝備與後續維修等多項商機。

台船基隆廠潛艦園區選定在廠區北邊靠近和平島公園停車場的物料線大門旁空地,該園區規劃面積共6.4公頃,第一階段已有4家廠商確定進駐。(台船提供/朱明攝)

據了解,該公司與台船合作的模式,是台船出土地作價、廠商出資共同成立子公司來進行(這家子公司還在經濟部申請當中),雙方在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後,該公司依約在11月底匯入500萬美金(1億5千萬元台幣),作為建廠規劃與先期施工發包費用。原訂是今年3月就可發包動工建造潛艦產業園區首棟新廠房,受到疫情的影響,外商的技術人員一直無法前來台灣進行新廠房現場勘查工作,延至6月底這些技術人員才抵台並於7月初開始進行建廠勘查等各項施工前規劃工作。若一切順利,預定在明年7月初基隆廠潛艦園區首家進駐廠商將可產製IDS所需的組件裝備。

保障基隆廠「員工工作權」 可優先派國外受專業訓練
另外3家廠商也正積極洽商中,其中2家將改建使用舊廠房主要是租金比較便宜,且來改建來使用比較符合經濟效益。這2家廠商會先就現有廠房生產後,再視訂單慢慢擴充其產能。

潛艦產業園區首座廠房,設置在台船基隆廠和平公園側門內,圖為海巡署2019年12月底在台船基隆廠舉行首艘1000噸級巡防艦開工祈福儀式。(海巡署提供)

有關台船公司基隆廠員工的工作權益一事,周志明表示,經進駐外商同意,將優先進用基隆廠員工,這些被外商聘用的員工將優先派往國外接受專業訓練後,再回潛艦產業園區從事相關工作。台船則強調,潛艦產業園區設在台船基隆廠,從國家資源調配、國防角度,都能創造具備國防效益及產業效益的海洋後勤產業聚落,是最適切的安排。

資料來源: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