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企撤出中國 重建全球供應鏈 白宮顧問「政府負擔搬廠支出」

發佈日期:2020/04/12  蘋果日報
繼日本政府資助日企撤出中國後,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同日提出補貼願意撤出中國的美國企業,期望協助製造商將生產線移出中國。

相關新聞:【蘋聞追Click】限桌令下黃藍差別待遇 Call4Van光榮搞外賣App跨區罰黃店

武漢肺炎最初在中國爆發,大量在中國設廠的企業都受到中國封城影響,而當疫情蔓延至全球後,各國又極度依賴中國復工以提供物資。庫德洛在霍士(Fox News)節目上表示,美國企業過份依賴中國,有必要在疫情過後改變這種商業關係,他建議美國政府可幫助美企支付一切撤廠的支出,包括建新廠房、搬運設備等等。

在中國建廠的美國企業,大部份都沒有再開發新的產線,例如蘋果多年都靠富士康組裝,其他品牌都有這情況,庫德洛指要將供應鏈移回美國需要巨額資本投資,在中國生產享低成本賺取的利潤,隨時因撤廠而倒蝕,這也是不少企業和華爾街不支持中美貿易戰的原因之一。

庫德洛認為,撤出中國不是大部份美企的優先工作,但若美國政府肯承擔百份百的搬廠開支,這會是非常好的方向,而且可以在疫情過後一步一步實行。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