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股》廠房空間已滿,大立光林恩平:接單以高階及重要客戶優先

發佈日期:2020/01/10  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中高階鏡頭需求強勁,大立光 (3008) 新廠產能已於去年底被塞滿,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由於廠房租借不容易,公司除提升生產良率及效率,亦將從現有的空間面積下手,希望在樓板面積及設備擠出更多空間,在產能吃緊下,公司接單以高階機種及重要客戶優先,若客戶信用良好且有需求,公司亦會在產能較不吃緊的時候預做生產,以因應客戶訂單需求。

 受惠於多鏡頭滲透率提升,以及智慧型手機相機規格持續朝高畫素、廣角鏡頭、大光圈、微鏡頭、7P及8P鏡頭、潛望式鏡頭等升級趨勢,讓自2014年就開始積極獵地蓋廠、5年共花費76.42億元購地設廠的大立光還是趕不上市場龐大需求,新廠空間已於去年底被塞滿,在中高階鏡頭供不應求下,大立光如何因應客戶需求成為今天法說會法人關注的焦點,尤其是當林恩平證實8P鏡頭已於去年底開始量產出貨,幾乎整場法說會有一半的提問在於大立光如何在新廠於2023年才能加入下擠出更多產能來滿足客戶訂單需求。

 針對法人提問是否擔心沒有產能?林恩平直言,因為找地跟租廠房都不容易,只能盡力,擔心也沒有用。

 林恩平表示,除現有新廠外,原有承租廠區仍在續租中,至於3塊土地要蓋的新廠將於今年開始動工,預計2023年完工加入生產,由於新廠空間已填滿,目前公司會從提升生產良率及效率做起,並就現有的空間面積下手,希望在樓板面積及設備擠出更多空間,若還是無法滿足,公司接單將會以高階產品、重要客戶優先。

 除努力提升生產良率及效率,大立光亦不排除在淡季針對客戶需求預做生產,林恩平表示,如果客戶信用良好且有需求,公司會考慮在淡季時候預做生產。

 至於在現有廠區空間已滿下,是否意謂大立光去年10月及11月合併營收約66億多元就是營收頂峰?對此,林恩平表示,營收高低還是要看產品組合。

 隨著營運規模擴大,大立光資本支出也逐年攀高,2019年全年含購地成本資本支出達85億元,超越2018年全年的64億元,大立光亦於去年12月25日代重要子公司ASTRO INTERNATIONAL LIMITED公告,董事會決議盈餘分配案金額達到3.6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10億元多),林恩平表示,此項資金將用於未來4年的建廠和購買設備。

資料來源: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