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 被動元件大擴產

發佈日期:2019/11/30  記者吳凱中/新竹報導
看好明年5G智慧手機需求,加上iPhone11系列熱銷,台達電(2308)旗下被動元件大廠乾坤電感近期供不應求,台達電資深副總裁暨乾坤董事長劉春條透露,「很多客人蹲工廠」搶貨,稼動率滿載,乾坤規劃大幅擴產五成,12月開始陸續開出新產能。
台達電被動元件大客戶蘋果iPhone 11系列熱銷,乾坤產能幾乎被「全包」,甚至出現零庫存的特殊情況。此外,太陽誘電(Taiyo Yuden)今年10月受颱風影響,旗下「福島太陽誘電」電感工廠停工,供應更加緊缺。

劉春條透露,儘管現在進入產業淡季,但智慧手機需求暢旺,高階電感現在還在缺貨,讓乾坤工廠稼動率滿載,「很多客人蹲工廠裡面(搶貨)。」

乾坤主攻電感,目前為全球手機領域業界龍頭,單月出貨量達10多億顆,供應千萬台手機,在相關電感供應商中,供應量超過太陽誘電、村田製造所等知名日系大廠。

展望未來,由於智慧手機走向5G,因應新功能,5G智慧手機電感用量相較4G手機平均增加20-25%。另外,雖然零組件用量增加,但手機尺寸必須保持相同大小,這也導致零組件必須縮小,考驗業者技術能力。

劉春條強調,5G對乾坤影響一個是手機,另一個是基地台,手機部分乾坤目前是全球領先廠商,電感能做得更小,但效能更好,客戶也說乾坤技術跟同業比起來領先至少一年以上。

為因應需求緊俏,乾坤也啟動電感擴產計畫,預計比現有產能增加四至五成。新產能將於今年12月開始陸續開出,擴產不會只限於單一廠房,而是全部工廠一起擴產。

在智慧手機之外,乾坤也重兵布局車用電子,相關業務每年營收都有3,000至4,000萬美元增長。劉春條解釋,雖然車輛總數沒增加,但車用電子新應用崛起,如5G通訊、自動駕駛、攝像頭、MCU、ECU等,皆讓電感用量增加。

乾坤目前電感主要供應終端產品仍是智慧手機,汽車相關營收還未達顯著比率,但預估2至3年後,汽車類業務占營收比重將超過NB、伺服器(兩者合計約一成)。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