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老董看房市 谷底翻身了!工業園區土、廠房地成焦點

發佈日期:2019/09/15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合庫是國內辦理房貸前五大銀行之一,合庫董事長雷仲達表示,去年房屋的交易量大約是27.8萬戶,年增率大約是4.5%;今年大約也是5%~6%的成長,算是谷底上揚了。

央行預計在下周四(19日)舉行理監事會議。外界關心台灣是否也有降息的可能,雷仲達表示,過去國際在升息的時候,台灣因為經濟沒好到要升息、通膨也未有壓力,所以他主張不需要跟著別人的升息;相對來說,現在國際在降息,台灣也沒有必要跟風,現在台灣的利率政策也與美國脫鉤當中。

另外,是否必要降息,雷仲達認為,台灣的經濟都還是在正向發展,所以是否要用降息的手段來刺激,必須要多元考量,包含國內與國際的情況。

至於房市的表現,雷仲達就比較樂觀,他說去年的房屋交易量大約是27.5萬戶,年增率大約4.5%,今年估計大約是5%~6%的成長,算是谷底翻身,但是是否達到過熱的情況,他認為相較於高峰時一年的房屋交易量達到30多萬戶,現在還未到那種情況,還是健康的復甦、還未危及到房市的發展。

交易量市明顯增加,但是價格方面還是持穩,且現在餘屋量、新供屋也很多,這也是造成房屋飆漲的壓力;但另方面,現在房貸的利率低、台商回台投資等利多因素,則可望刺激房市,在多空交錯的情況之下,房市還是維持平穩。

不過,也因為台商回台投資,工業區土地、廠房確實是成為市場的焦點,空置、閒置的廠房、工業土地有了疏通的管道,但是因為政府的《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規範,依循專法回台的資金限制投資不動產,助長炒房的動能有限,這方面發展值得再進一步觀察。

資料來源: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