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快篩好方便?少了這3步驟恐失準

發佈日期:2022/05/12  許元馨報導
鼻咽快篩最讓人害怕的是必須要承受戳鼻子的不舒服感,尤其是小朋友對於「戳鼻」這個動作深感恐懼,如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韓國製唾液快篩今(12)日在部分藥局開賣,不過做唾液快篩看似簡單,其實有3項事前工作不可少,避免判讀過程會產生誤差。

民眾若要使用唾液試劑時,測試前要先做好3步驟:

一、要使用唾液快篩前30分鐘,民眾必須暫停飲食、抽菸。

二、測試前30分鐘,要先漱口、吐痰、盡量讓口腔清乾淨。

三、清潔完後,等口腔內部慢慢乾燥產生唾液,且唾液分泌要停留口腔內約1分鐘,再將口水吐出。

口水吐進採樣漏斗後,將唾液與萃取液混合,之後再滴入3滴混合液在測試盤上,等10-15分鐘後,便可得知檢測結果。

指揮中心先前提到,唾液試劑能測出的敏感度不如鼻咽快篩,唾液快篩需要Ct值在23、24可以驗得出來,反觀鼻咽則是Ct值超過27也可以檢驗,甚至許多到Ct值30還能驗出。

唾液快篩將在今日於全台杏一門市開賣,每入175元,每間門市限量100份,每人限購2份。實際開賣時間依照各門市公告為主,除了杏一藥局,佑全藥局和丁丁藥局也在今日開賣,價格都是每入175元。

◆杏一藥局販售地點查詢:https://reurl.cc/WrDgZ7

◆佑全藥局販售地點查詢:https://reurl.cc/lovOb9

◆丁丁藥局販售地點查詢:https://reurl.cc/lovOjY

x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新冠肺炎,外出時應配戴口罩、勤洗手,並遵循疾管署最新防疫指引。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資料來源:生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