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廠房一二期都被徵收 運璿科技抬棺到台積電抗議

發佈日期:2020/03/08  記者陳斯穎/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將辦理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預計徵收面積91.65公頃,運璿科技公司總經理彭振芳不滿科管局為了台積電擴廠需求徵收土地,帶著多名員工,駕駛吊車載著棺材到台積電總部「張忠謀大樓」前進行抗議。台積電表示,園區規劃及土地徵收實為政府權責,相關細節台積公司無法多做評論;科管局則說,希望被徵收戶回到一般的溝通管道,讓科管局協助。

運璿科技公司總經理彭振芳表示,公司是做機電消防空調,成立至少十年,員工有20多人,當初一期徵收時,公司500多坪的廠房全被徵收,他只好往寶山水庫方向搬遷2.5公里遠,2月中才完成搬遷,沒想到在搬遷過程中,又接到公告通知二期要徵收現在找到的廠房預定地。

彭振芳說,工廠都還沒開始蓋,一期賠償金也還沒領到,公司只好再往山區距離2公里遠的地方找地,且租金從一期的每坪不到100元、二期找到的地租金200多元,一直到最新找的地高漲到每坪500元,且交通不便,讓他很不滿,高喊「拒絕徵收、台積電還我生存權」。

對此,台積電公關部回應,台積公司為科學園區土地的企業租戶,園區規劃及土地徵收實為政府權責,相關細節台積公司無法多做評論。

科管局副局長陳淑珠則表示,科管局一向都是全力支持政府發展產業的政策,同時也希望兼顧地方需求、民眾的權益,達成雙贏,二期徵收已經辦一場公聽會,一定會再辦第二場,視疫情發展盡速召開。

她也強調,科管局與被徵收戶的溝通管道一直暢通,歡迎被徵收戶親自到科管局,或以電話、書面方式陳述各自的困境,科管局將個別協助,對於運璿今天的作法,科管局並不樂見,有點過於偏激,希望回到一般的溝通管道,讓科管局協助。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