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快報|COVID-19/確診後該怎麼辦?輕症、重症治療方法一次看

發佈日期:2022/05/13  張庭瑋
隨著新冠疫情的死亡人數持續增加,除了靠施打疫苗來預防外,若不幸染病後的治療方式也是許多大眾所關切的。臺北榮總胸腔部陽光耀醫師呼籲大家,治療新冠也是要盡早治療,才不會變成重症後一發不可收拾。

新冠肺炎感染期分三階段
陽光耀介紹到,一般感染上新冠肺炎後會分為初期、中期及後期(所謂重症),而根據 WHO 的定義,如果呼吸次數超過每分鐘 30 次,未使用氧氣下血氧濃度小於 90% 都會被歸類於後期的症狀。

初期:身體主要都是病毒的反應為主,大概有發燒、頭痛、喉嚨痛等,時間點大約 5 天內。

中期:接下來若是病毒持續進展,就開始有些發炎反應,例如上呼吸道症狀、呼吸困難及低血氧等,時間點落在 5-10 天之間。

後期:最後病毒會擴散整個身體器官,會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或休克等症狀,這時候已經需要進行插管等治療。

不同時期的治療過程
陽光耀提到,「在感染新冠病毒初期時,基本上藥物都會以抑制病毒複製為主,若到中後期,病人開始有使用氧氣,或是嚴重到需要插管,那抗發炎的藥物就會扮演很重要的腳色。」

在初期使用的藥物會有 S protein-neutralizing antibodies(nAbs)等抗病毒藥物,中期後期就會有 Remdesivir(瑞德西韋)、IL-6 pathway inhibitors(介白素-6 路徑抑制劑),後期就會有 Baricitinib、Azithromycin(阿奇黴素)等抗發炎藥物。

另外,若病人嚴重到需使用侵入性呼吸器,治療團隊會根據病況及國際指引擬訂最佳方針,同時避免因使用呼吸器產生的併發症。若接上呼吸器仍持續的嚴重低血氧症甚至進展到急性呼吸窘迫症,則要考慮將病人翻轉採俯臥位通氣,甚至使用葉克膜。

效仿美國的治療方法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罹患新冠肺炎期間所使用的雙抗體雞尾酒療法,其中包含 2 種單株抗體 Casirivimab 和 Imdevimab,而這也是川普能在很短暫的時間就出院的原因,當時的報章媒體還使用了「前所未見的治療方法」來形容那次的事件。而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化,變種病毒的入侵,台灣目前也跟著使用了類似雞尾酒的方式在做治療。

補充雞尾酒療法:使用多種藥物,避免病毒對單一藥物迅速產生抗藥性而影響療效,並能修復部分被破壞的人體免疫功能,進而能夠減少患者的痛苦,提高其生存機率。

陽光耀解釋,「台灣 CDC 的指引,是在初期時使用 Bamlanivimab+Etesevimab 或 Casirivimab+Imdevimab 來做治療,當患者需要使用到氧氣後,就會使用 Dexamethasone+Tocilizumab 再加入瑞德西韋來一同進行,最後若病患需要插管則是會改成僅使用 Dexamethasone+Tocilizumab 來防止器官的發炎反應。」

陽光耀指出,「台灣目前的做法,是在患者初中時期,使用抗病毒的藥物,主要是到了中後期時,我們就會使用抗病毒藥物結合抗發炎藥物來進行治療,這樣才會讓患者得到最大的治療和改善。」

而隨著治療經驗的累積,大家對於疾病的病程及重症照護的觀念更加了解,藥物的試驗及疫苗的研發也持續進行中,當然也希望透過這些努力世界能早日脫離這個夢靨並回歸正常生活。最後陽光耀也強調,疫情還沒有結束,新冠肺炎不是只有肺部會有問題,還會有許多的併發症需要治療,因此還是呼籲大家,常洗手、帶口罩、做好防疫措施才是。

資料來源:HE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