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又傳確診 福特兩廠短暫關閉

發佈日期:2020/05/22  陳怡均 、綜合外電
汽車大廠福特(Ford)美國廠房本周一才重啟產線,隨即傳出員工新冠病毒確診的消息,迫使該車廠決定暫時關閉兩座廠房。

福特位於芝加哥的一座廠房周二下午緊急停止運作,因兩位員工驗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該廠主要生產車款為Explorer、Lincoln Aviator以及Interceptor警車。

相隔一日,福特在密西根州迪爾伯恩(Dearborn)廠房也宣布關閉,因為該廠一名員工經檢驗後確診。迪爾伯恩廠專門生產暢銷皮卡車F-150。

這兩座緊急停擺的廠房,以及位於中西部的另四座廠,先前在防疫期間已停擺約兩個月,本周一開始恢復運轉。為了避免病毒傳染,福特在重啟廠房即實施公衛規範,包括量測體溫、要求有症狀的員工進行醫療檢驗。

不過,福特兩座廠只是短暫關閉,芝加哥廠周三早上再度啟動。迪爾伯爾廠周三晚間也重新運作。

儘管如此,福特兩廠緊急喊停的情況,凸顯在疫情期間,車廠恢復產線同時又須防範疫情的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芝加哥廠周三下午又短暫停產,原因是一家供應商提供的零件短缺,當日稍晚又重啟產能。福特供應鏈中斷,歸因於供應商Lear印第安那州哈蒙德(Hammond)廠的一名員工感染新冠肺炎。

Lear發布聲明指出,該廠房已暫時停止生產,加強清潔和消毒。

美國智庫「汽車研究中心」產業、勞工與經濟事業副總裁迪傑克(Kristin Dziczek)表示 ,即便關廠時間短暫,也反映車廠在重啟運作以及對抗疫情的困難度,許多車廠在亞洲啟動產線後,也同樣被迫短暫關閉。

迪傑克指出,「這必須要同時具備三樣條件:要有健康的員工、良好的供應鏈和穩健的需求。這不是轉一下開關就可每件事到位,其實非常複雜。」

福特為全美第二大車廠,芝加哥的組裝園區共計有5,800名員工,在迪爾伯恩廠的員工約4,400人。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