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促使台商加速回流 南科逾10萬坪廠房招租

發佈日期:2020/02/07  記者李彥穎/台南報導
外資商仲第一太平戴維斯宣布,受託辦理南科園區廠房進行招租,標的位於台南科學園區內,緊鄰台積電建置中的3奈米/5奈米廠,建物總面積10.6萬坪,包含辦公、作業廠房、研發中心及物流倉儲等不同規劃,預期將可吸引科技大廠積極評估。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中美貿易戰開打到現在,已經將近2年,中美兩國終於在近日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但美國僅承諾不再提高稅率,近2500億美元的商品仍需課徵25%的關稅,無法緩解台商在中國所面臨的挑戰,再加上此波武漢肺炎事件,將促使先前仍在觀望中的台商,分散調配中國產能,回台製造需求預料仍然非常高。 

外資商仲第一太平戴維斯宣布,受託辦理南科園區廠房招租,建物總面積達10.6萬坪。圖片第一太平戴維斯提供 黃瑞楠表示,政府近期積極招商引資,截至2020年1月中為止,累計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申請通過家數達339家,投資金額約8641億元,六都之中,其中桃園市、高雄市、台中市及台南市都有破千億元的招商成績,科技聚落已經形成北、中、南三核心發展趨勢,而從目前超過8000億元的回台投資核准額度觀察,去年執行進度約2,200億元,今、明兩年有4,000億元的額度需落實,將會是建廠土地需求的高峰期,預期科技業及製造業回流將帶動工業不動產需求。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19年工業廠房的交易總額達到324億元,比前一年度增加近49%,寫下近12年新高;工業土地價格持續上漲,去年主要工業區地價平均漲幅為4%,累計2014年至2019年地價漲幅更達39%,企業回台設廠的成本明顯增加,預期未來在成本趨使下,廠商將往中、南部,或新開發工業區設廠的意願增加。 

黃瑞楠分析,工業土地價格快速升高,土地只租不售的科學園區因此受到廠商青睞,整體出租率達到87%,新竹園區、竹南園區、台中園區及台南園區的出租率超過9成。尤其是南科,目前園區土地出租率已經達93%,以積體電路,光電及精密機械等產業為主,都是這波回流的主要產業。

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聯電、光電產業的群創、台達電及中強光電都在南科設廠,也因此行政院正積極研議南科三期擴建計畫,以滿足廠商的需求。 黃瑞楠表示,本次招租南科園區的廠房,建物面積達10.6萬坪,樓板載重最重達1.5噸,樓高最高11米,可彈性分割出租。另外,廠房開發案已經通過環評審查,確保用水、用電及排汙量額度,也能減少廠商用水用電供應不足的風險。

資料來源:好房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