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前進泰國 最後一個落腳東南亞的ODM大廠

發佈日期:2019/10/05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
廣達今日公告,將斥資10億泰銖(約新台幣10億元)設立泰國子公司,是最後一家在東南亞設立生產據點的台灣代工廠。同時,廣達在林口總部,將以不高於9.5億元,興建第三生產大樓。供應鏈人士表示,廣達在泰國設立生產據點,主要是因應大客戶惠普筆電移轉產能的需求。至於台灣擴產,主要是設立AI研發中心,廠辦空間不足,以及因應高階伺服器等產品的強烈需求。

據了解,廣達將收購泰國曼谷附近春武里府的一家老牌組裝廠「世界電子」(WORLD ELECTRIC,THAILAND)土地。世界電子是1988年成立的老牌工廠,負責生產家電及PC組裝,工廠規模約11.5萬平方米土地,是泰國政府推動的東部經濟走廊發展特區。

廣達表示,泰國設立生產據點,是購買既有的廠房,但整個生產線要重新改造,而且還要送件給投審會審查,至於生產什麼產品,則要看客人的需求與進度,廣達就是ODM廠,為客人提供東南亞生產據點的選項。

至於台灣擴廠方面,廣達原先在林口,有一棟研發中心,以及一棟生產大樓,去年底廣達宣布砸下42.8億元,購買中環在林口的舊廠房,成為第二棟生產大樓,以因應伺服器等高階產品回台灣生產的需求,現在廣達把公司旁邊的停車場,改成第三生產大樓,以因應台灣生產及AI研發人力的需求。

廣達在筆電的主力客戶包括惠普、蘋果與華碩。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之前表示,一旦由中國大陸輸美產品關稅超過10%,產能遷移是必然,「 東南亞將是一定的選項 」。由於美國將在年底對筆電加徵關稅,加上輸美量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不適合在台灣生產,將會在東南亞生產,而且泰國供應鏈較完整,使得廣達以泰國為東南亞的生產基地。

另外,在大陸廠方面,廣達也公告董事會決定將分別對常熟的達富電腦、重慶的達豐電腦,以及常熟的精密機械加工廠研精舍分別增資2億美元、0.5億美元與0.65億美元,總計共3.15億美元、約新台幣97.9億元,廣達表示,此乃因應傳統旺季來臨,大陸廠短期營運資金週轉需求。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