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在起漲點】工業地煉出第一桶金 威士忌達人投資術年賺40%

發佈日期:2021/01/11  楊明峰/新北報導
「台灣羅芙奧(Ravenel)拍賣公司2019年春拍資料中,1瓶日本威士忌山崎(Yamazaki )50年初版,成交1351萬,價格相當於1間房子;威士忌體積更小,攜帶方便,歷久彌新,越放越值錢,不像房子會折舊,反而是更適合的投資商品…。」─《威士忌投資勝經》作者柯育堂。

從房地產掙得人生第一桶金,柯育堂近年成專職投資人,觸角伸到威士忌,品飲兼投資,更搭上近10年的威士忌大多頭,讓他獲利頗豐,每年進出威士忌金流達千萬元,若以平均4成獲利估算,6年專職投資威士忌,獲利至少百萬起跳,乍看比房產還好賺!

柯育堂自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研究所畢業,幹過房產記者、力霸房屋不動產研究處經理,房地產經驗10年,2006年起學以致用,以家族資金操作房地產,看好經濟起飛、工業擴廠需求,布局龜山、林口等近交流道的工業地,蓋倉儲穩定收租。

柯育堂指出,當時1坪8、9萬購置土地,如今15年過去,已有20、30萬行情,因與客戶長期配合,除景氣困難外,租金每年約微調約1、2%,扣除相關成本,投報率至少3、4成。被問到土地規模?柯育堂露出一抹神秘微笑,笑而不答。但推測,他應握有至少百坪以上的工業地,初估身價千萬起跳。

柯育堂以房地產為立業根本,鍾情房市之餘,原本品飲威士忌交友,在6年前一次因緣際會下,到香港參加威士忌拍賣會,受朋友慫恿,用近20萬元台幣,拍下1瓶1972年的輕井澤,卻是買貴套牢的開始。

「1瓶20萬的酒,要怎麼喝,當然是投資!」就像不少人一買股票被套牢,加上被拍賣會的盛況所震撼,柯育堂從此踏進威士忌投資世界,靠著大量閱讀、參訪酒展,以及走訪兩岸三地拍賣會練功,體悟到發現每瓶威士忌,裝的不只是酒精,背後更蘊含不少故事。

柯育堂說,威士忌價格涉及因素很多,包括年份、品牌、稀少性、話題性等,而越貴的酒,並非越好喝,而成投資商品。他坦言,過去威士忌價格較為平穩,近10年有人炒作下,約有 600%的累計漲幅,

「過去酒並非投資用途,被喝掉後,回頭看才變得值錢。像是手頭的1984年,為『余市』威士忌最老年份,當時入手約11、12萬,前3年價格漲到60萬,如今市場幾乎不流通,若是對蒐集整套、獨缺這瓶的收藏家來看,有機會賣到100萬。」

「麥卡倫Edition No.1,剛問世時1瓶3千元,之後每年推出編號2到6,以不同顏色包裝,更顯收藏性,如今No.1單瓶增值到2.5萬,漲幅8倍之多」,是他投資威士忌以來,增值最多的標的。

柯育堂從酒櫃中,小心翼翼拿出「山崎」酒廠與英國藝術家合作,推出全球限量100套的皮革式木盒裝25年酒款,不忘用房產觀點形容:「就像知名建商與知名設計師或建築師合作,價值加乘!」這瓶酒,柯8年前入手20萬,如今價值40、50萬,8年價值翻倍成長,「這是房產做不到的」。

而柯育堂過去投資最貴的標的,為日本輕井澤1963年,因關廠題材具備稀有性,當時向朋友以100多萬元購入後,達到獲利4成的滿足點賣出,如今價格翻到2、300萬。被問到是否扼腕太早賣?柯育堂直言:「會賣才是師傅!很多投資無法事後諸葛,因為保持資金流轉,很多時候酒留不住;我想當時賣出,就是最好的選擇。」

柯育堂多半獲利抓在4成,看起來獲利滿滿,卻是過去繳不少學費練功而來,當然也有買錯的經驗,柯育堂說,過去在見到「山崎響30」,市價6萬只賣2萬,原以為撿到便宜,購入才發現差了「30」字樣,買錯價值差3倍,後來雖漲回平盤價,仍不打算賣出,把這瓶酒放在酒櫃作警惕。

柯育堂過去曾把4瓶酒、價值100萬送到中國大陸,因拍賣公司良莠不齊,賣掉後卻拿不到錢,對方更宣稱買方沒付錢,讓他百萬名酒被扣住1年,最後只好特地再跑一趟,搭機前往取回所有酒品。

威士忌動輒上萬,以致數十萬,看似為有錢人的專利,其實不然,柯育堂解釋,像是今年受疫情影響,台灣取消國宴,圓山飯店因此首次公開販售限量的國宴酒,民眾打電話訂購,1瓶3800元,隔天市場就有人以6000元收購,最高喊到1瓶8000元,「誰說小資族不能投資威士忌」。

因喜愛威士忌,柯育堂4年前在林口以總價2000餘萬購屋後,68坪空間,斥資100、200萬裝潢,在家裡打造酒櫃,按照收藏、投資、品飲等分門別類收藏,整面酒櫃的藏酒價值初估數百萬。他更向朋友買了橡木桶,擺在家裡裝飾,相當符合其威士忌達人的品味。

實際走訪,酒櫃旁木桌,底下壓著詳列各建案的林口地圖,柯育堂近年雖轉戰威士忌,仍鍾愛房地產投資,早年投資房地產累積的經驗,培養的投資眼光,讓他在威士忌投資闖出一片天,自嘲不是靠威士忌賺最多,卻最有勇氣出書。

柯育堂講起投資,認為房地產、威士忌觀念仍有所互通,建議朝增值未來性等投資,就像房產找地段、區位、機能、公共建設等話題;威士忌講求年份、品牌、稀少性、話題性等,都要深入研究做功課,了解市場脈動,才有機會獲利。

被問到投資房地產與威士忌哪個好賺?柯育堂認為,「兩者都是最愛,也都好賺」,只是資金流動時間長短不同。房地產就像啞巴兒子,持續收租;威士忌則是快速買賣。如今房產與威士忌資產配置,從起初1:9,轉變為3:7,未來若有合適標的,或許會處分威士忌,再度投入房地產。

柯育堂認為,做任何投資不要一次AII in,把資金買好買滿,未來若有急迫性資金需求,可能因此被迫賣房地、酒等,因此隨時保留一套資金,隨時買喜歡的標的

對於台灣房地產布局?柯育堂說,如今房市價格往上走,景氣、人民收入沒有跟著往上,認為大環境顯得外強內乾,加上政府打炒房,價格雖不會馬上修正,卻有下修疑慮,認為持續觀察,等到有萬全把握,才會選擇出手。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