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廠房是否一定可以工廠登記? 應注意哪一些事項!

一般所看到的廠房,不外乎分為鋼構廠房以及RC廠房居多,很多人都有一個既定的觀念,認為只要它蓋在工業地上,都可以工廠登記,這是一個錯誤的概念,首先我們要先確認地目是否可以適用,再來了解廠房用途為何(建物使用執照),才能確定是否可以工廠登記,以下跟各位簡單解說。

丁工或乙工容許使用項目

工業地大致上常見的有:都市計畫內乙種工業區(乙工)、都市計畫外丁種建築用地(丁工),兩種常見的地目,它們適用的行業別也有不同,所以第一點先確認,我們所生產製造的產品,是否符合該地目的容許使用項目,丁種建築用地僅能供低污染行業進駐,例如:金屬加工業、模具製作業、包裝加工等…,然而乙種工業區可容許較具汙染行業進駐,例如:染整業、噴漆/烤漆業、電鍍業、廢棄物處理業、半導體業、大賣場、等…,地目必須要符合我們的行業別使用,容許使用項目請參考以下連結

丁工容許項目

乙工容許項目

廠房建物使用用途(使用執照)

我們可以從建物謄本裡面記載之用途,初步判斷是否為工業用、作業廠房、廠房等…,是否符合自身可工廠登記之用途,再來跟業主索取使用執照,來做最終確認,才是最正確做法。

工廠登記一般常見的錯誤

1.地目符合,但使用執照非符合自身工廠登記之用途,例如用途為:倉庫、辦公室、員工宿舍、餐廳等…,非屬生產製造可工廠登記之用途。

2.使用執照用途符合自身可登記之用途,例如:作業廠房、廠房、工業用等…,但地目不符合,一樣不可工廠登記。

結論

工廠登記的要點,兩者缺一不可,謹慎確認,才不會得不償失,找專業的工商仲介來把關,可以針對您的行業提供最詳盡的指導,讓您的設廠之路省時省力、一帆風順!請參考以下文章說明。

找廠房為何要找專業工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