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地產熱 交易大增六成

發佈日期:2020/08/30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勝華(2384)楊梅廠近期以45.6億元標脫,創今年工業地產第三高;商仲業者表示,今年前八月工業地產交易總額較去年同期大增六成,顯示今年工業地產在半導體、物流及產業升級等三大需求支撐下,成為不動產交易市場中最強的主力。

負責標售作業的商仲業者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表示,該交易案在本月26日完成,全案交易總金額達45.6億元,由自然人買方購入勝華楊梅幼獅廠不動產及動產設備,惟因簽有保密協議,無法透露買方背景、身分;由於勝華科技重整案,是國內近年最複雜的重整案之一,因此該案最快也要二個月時間才能完成相關過戶作業。

今年以來最大筆工業地產交易,為長虹建設以61.3億元向「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購入的新北市土城區大安段9,524.6坪土地;第二高總價是台積電以48.4億元購入瀚宇彩晶在南科的在建廠房、設備;第三高價則是勝華楊梅幼獅廠以45.6億元標脫。

劉美華指出,勝華在向法院申請重整獲准後,去年至今已成功標脫楊梅工業區土地、台中西屯區工廠和潭子加工出口區南二二廠,以及楊梅幼獅廠等四筆土地、建物和動產設備,總計標脫金額為67.3億元。

9月9日和15日還有勝華台中潭子廠、環中廠將相繼開標,目前也有多組國內外大型廠商詢問中。

據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最新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工業地產交易總金額達940.7億元,較去年同期585.0億元大增61%。若與去年全年交易總金額945.0億元相比,僅差5億元就追平去年全年紀錄,顯示今年工業地產需求旺盛。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