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農地上的工廠毒瘤 學者批民代官員都是共犯

發佈日期:2019/10/05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台中大雅農地工廠大火、兩名消防隊員不幸罹難,環團學者指出,這把大火燒出農地上違章工廠的環境汙染、糧食安全、公安問題,農地工廠根本是農地上的毒瘤,造成的悲劇,民代及政府官員都是共犯結構一員。

環保人士、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表示,農地違章工廠已經修法「放水」三次;過去兩次的落日時間都以2008年為準,當時有8萬多家違章工廠。今年修的工輔法是第三次,但落日時間切在2016年520、蔡英文總統上任之日,再放水4萬家,又提供20年輔導就地合法展延。

黃煥彰指出,全台都有違章工廠正在興建的進行式,造成農地破碎化,又藏毒於農地中。以台南為例,當年建了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郡是為了灌溉用水,但農地工廠處處興建,灌排不分,「變成工廠喝好水,農業喝廢水。」

他也舉彰化和美的案例,當初出現鎘米事件卻要農民休耕,這是沒有道理的,為何不是違規汙染的工廠拆除?

「政府殺人」,黃煥彰說,農地工廠先蓋、先違法,政府就算開單處罰,也沒有進一步的措施,業者暗忖,說不定還能等待救濟,現地合法,或者久了還可以變更地目成為工業用地。

他說,合格的工業區、商業區、住宅區都有消防設備措施,工廠躲在農地裡面,要去哪裡找消防栓取水,造成救災困難。黃煥彰指出,造成這樣的悲劇,修法的立委、地方「圍事」砍掉拆除預算的議員及無作為的政府官員都是共犯。

台灣蔬菜育苗協會秘書長楊世聖表示,農地是不可再生資源,只要蓋了工廠,就更不可能復原耕作;且灌溉溝渠多是灌排兩用,工廠和農地裡的別墅汙水排入又被引入農田灌溉。電鍍廢水、酸洗廢水、油汙廢水汙染溝區還看得見,但若是灌入地下、汙染地下水體,看得見嗎?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呂東杰表示,他看過龍潭在田裡的保麗龍工廠,汙水直接排入稻田,加工時排放的氣體也影響附近住戶,落塵可能也掉回田裡,但一陣一陣的,居民根本難以檢舉。

他說,這些在田裡的工廠,根本沒有消防檢查,加上田裡道路窄小,消防車難以進入,消防隊員卻要冒生命危險去救災,為何工廠自己的違規,要造成年輕消防隊員的死傷。

呂東杰說,當初一群人高喊農地農用,土地正義,現在執政了入朝為官或擔任立委,或到農產公司當官員,卻對修法放寬,及不斷增加的農地工廠置若罔聞。騙了這麼多年輕人當漂鳥進入農村返鄉從農,卻讓青年農民使用這些被工廠汙染的土地生產農作物,這樣對嗎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