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宣布解套!台西綠能專區歷經30年終於可開發

發佈日期:2022/08/16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5日)到雲林離島工業區台西區視查,並宣布台西綠能漁電共生專區成立,過去上千公頃養殖用地編定成工業用地,卻因低於海平面難以活用,現在問題獲得解套,還創造三贏,漁民可以繼續養魚,還能創造就業機會,國家還有綠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西未來的風場及電場綠電發電量可達1GW,雲林未來可成為真正的風光大縣。

雲林離島工業區台西區於1991年開發,由於土地低於海平面,目前都是漁塭,開發困難,雲林縣府於李進勇縣長時代,報請經濟部工業局核定,改為台西綠能專區;現任縣長張麗善上任後,覺得私有地主多數有疑慮,後來又報工業局解編,改發展成產業園區,但上千公頃園區遲遲無法開發。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離島工業區新興區的光電區下個月可以完成,預計可發電270MV,去年工業區把台西區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後,並成為電漁專區後,讓台西區未來發展獲得解套,養殖戶要繼續養魚也可以,如果想增加外快,又想保有漁民資格,只要太陽能光電設施面積不超過40%,就可光電及漁保兼得,在極端氣候下,有太陽能電板,夏天不會太熱、冬天不會太冷,養殖物的存活率更高;由於土地屬丁種建地,漁民也可以自己投資或把土地出租,全部建置光電設施。

蘇貞昌表示,為失敗找理由沒有用,要為成功找方法,台西這一千公頃卅年無法開發,在立委蘇治芬始終不放棄的精神下,台西綠能專區最後才能成功。

蘇治芬表示,改為綠能專區後,漁民對土地的利用更靈活,不論是繼續從事養殖業或要轉型為種電都可以,可為漁民增加收入,找出一條活路。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