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心產業/中台興殺蟲劑 領導品牌逾一甲子

發佈日期:2020/07/06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想到蚊子、登革熱,許多人就會聯想到鱷魚蚊香,不少民眾可能用了一輩子的鱷魚蚊香,卻不知道鱷魚蚊香的生產工廠就藏身在新竹市香山工業區內,為創建超過一甲子的中台興化工,新竹市長林智堅、蔡英文總統都曾參訪,了解殺蟲劑全自動化生產製造流程與藥效測試實驗。

中台興化工在1957年創立,最知名的產品就是鱷魚牌蚊香、必安住系列,也是家喻戶曉的防蚊滅蟲的專用廠牌,伴隨許多民眾一起長大。中台興化工由創辦人盧文枝一手建立,在早期生活環境衛生條件還不佳的年代,民眾多燒草防蚊,但濃煙不好控制,既有火災風險,效果也有限,於是盧投入研發環境衛生用藥,推出蚊香與殺蟲劑,使台灣生活品質大幅提升,是名副其實的「環境衛生製藥的翹首」。

目前中台興化工已由二代、三代經營,董事長盧國棟接手父親盧文枝產業,從小跟白手起家的父親到處推廣蚊香等產品,示範對著噴殺蟲劑殺蚊,之所以會取「鱷魚牌」名字,是因鱷魚往往給民眾凶猛的形象,才會用鱷魚代表「除蟲必死」的品牌形象。

在二、三代團隊的努力下,中台興除噴霧式產品的開發,也於去年推出復刻版的古早味「花之鄉花露水」,以不再生產的明星花露水的成分重製,讓習慣花露水的民眾還是可以購得這罐「古早味」。另外,中台興化工團隊也與UNIPAPA設計新創團隊合作,打造外觀新潮的除蟑、除蚊噴霧及防蚊卡、捕蟑盒等產品,透過重新包裝,讓鱷魚牌流傳一甲子的傳統配方,一躍而成受年輕人注目的新創產品。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