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由零開始 信達選擇入股越南廠

發佈日期:2019/10/15  明報專訊
信達企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駱百強表示,他們公司主要製造及出口童裝睡衣,主要以ODM(代工設計及生產)模式運作,接近80%的營業額來自美國市場。由於美國法例要求童裝睡衣必須具有阻燃效果,所以有一定的技術門檻,這也是該公司的廠房能夠一直留在內地,而未有搬遷至其他發展中國家的主要原因。但貿易戰令美國客戶的信心有些動搖,擔心長期來說,會有太多變數。信達的產品進口美國的關稅本來是16%,由9月1日起提高10%,變成26%。有些美國客戶已擔心,懲罰關稅將來會否由10%變成25%,甚至更高。

數月內已有產品可輸美
因此,信達早已經採用了「第一口價」(First Sale Value)(產品直接生產成本價)報關,以協助美國客戶節省一些關稅【有關方法,本專輯稍後將有文章詳談】。

此外,考察過幾個東南亞和南亞國家後,信達月前決定入股一家越南製衣廠。由11月開始,信達部分出口美國的產品將轉移至該廠生產。駱百強解釋,選擇越南主要因為相對其他東南亞和南亞國家來說,越南的供應鏈和基建較成熟,位置也比較適中。信達現有的一家廠房位於廣西,由那裏將原料運到越南也算方便。

由於信達擁有技術及美國訂單,該越南製衣廠則希望多做些出口生意,故雙方可說是各取所需。而且,相對由零開始設立新廠,入股現有廠房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但礙於越南的法例,信達在合資廠中只能佔股49%,越方原有股東佔股51%,乃大股東。

因為南沙群島的主權爭議和油氣勘探問題,越南曾經在2014年5月爆發大規模的反華暴亂,400多家內資及台資工廠被破壞,還有人命傷亡。信達會否擔心歷史重演?

駱百強口頭表示不擔心,但在實際操作上仍然小心翼翼。他透露,信達只會向越南的合資廠提供訂單和技術,並不會派駐一般管理人員,也不會在廠內加上中文字。對於該廠的工人來說,入股前後並沒有什麼分別。該公司亦已入股越方股東正在越南中部興建、預計明年第一季落成的另一家新廠房。但新廠房同樣會由當地人管理,該公司不會介入。

無可否認,這種方式可以較快速地應對美國提高內地產品的關稅問題,也可以減低地緣政治風險以及由此而產生的損失。但亦因為越方在合資廠中是大股東,又負責日常管理,萬一雙方出現爭拗,主導權也在越方手上。

資料來源:明報專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