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龍頭上銀投資62億 擴增全智慧化工廠

發佈日期:2019/08/17  記者廖禹揚台北15日電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通過5件台商回台投資案,其中上銀科技預計加碼投資新台幣62億元,擴建廠房及產線,擴大實現全智慧化工廠目標,預計帶來1250個就業機會。

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通過上銀科技、瀚宇博德、譁裕實業、全球知名GPS天線暨保護元件廠、康那香等5家台商回台投資案,總投資額超過123億元。

投資處表示,目前通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的企業,有7成都是上銀科技的客戶,為降低貿易戰影響、配合客戶回流需求,同時擴大實現全智慧化工廠目標,上銀決定加碼投資62億元用於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擴增產線,台中工業區及嘉義大埔美二期舊廠擴建,以及雲林科技工業區三期新廠,可望帶來1250個本國就業機會。

華科集團旗下的全球第3大印刷電路板硬板廠瀚宇博德,客戶群多為國際品牌大廠,是電子產業主要供應鏈夥伴,同樣為因應客戶回台投資需求,並考量5G新產品布局,降低貿易戰直、間接衝擊,將砸下逾15億元擴建桃園市觀音區廠房,招募90位以上本國人才,新產線將更集中在伺服器、網路通訊、電動機車與工業電腦等高附加價值產品。

台灣第1大無線通訊用天線廠譁裕實業,主要客戶囊括中磊、鴻海、仁寶、華碩、和碩、緯創、Ericsson、Motorola、友勁、明泰等國內外網通大廠,同樣因應客戶要求將產線移出中國,決定投資近5億元將高階產品線-BS基站天線移回台灣,在新竹縣鳳山工業區建自動化新廠,將可帶來95個本國工作機會。

另一家不具名的全球知名GPS天線暨保護元件廠,則是為了維持整體供應鏈穩定而將新產線建置計畫遷回台灣,聚焦自動化需求及大數據分析運用,將以逾23億元擴建智能產線。實施智慧化後,中階人力需求也將大幅提高,可帶來超過460個本國工作機會。

打下國產衛生棉一片天的康那香,手上包括P&G、嬌生等國際大廠代工訂單,此次回台投資主攻高附加價值不織布生產技術,將投資近17億元在台南市建新廠與招募87個本國人才,不但可以符合國際客戶要求、降低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的負面影響,更可開發更多元產品,將技術根留台灣,為台灣不織布生產技術突破新局。

投資處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11家廠商響應台商回台2.0方案,總金額逾5484億元,可望帶來超過4萬7660個本國就業機會。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