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原因 3年內工業地供不應求

發佈日期:2020/11/0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二○一七年政府起始盤點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為台商回台熱潮預作準備,但目前工業地需求熱度持續不減。經濟部官員表示,因疫情帶來跨國供應鏈移轉、台商持續回台及部分農地工廠遷廠需求等三大原因,預計三年內對工業地需求仍大於供給。

二○一七年起政府盤點五缺問題,針對產創條例修法強制釋出閒置工業地,「懸劍效果」兩年來使閒置改善九成,也趕上二○一八年起因美中貿易戰掀起的台商返台熱潮。

此外,經濟部也以一系列「開源」方式新增工業地,包括前瞻計畫補助在地型產業園區、輔導民間新設園區、都市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等,加上台糖用地開發新產業園區,新增工業地達近兩千公頃。

儘管增加數量眾多,但因工業區分年期建設,官員分析,有三大因素將使三年內仍求大於供。第一是美中貿易戰後台商持續回台,由於去年起需要快速擴充產能,北部或區位較好的空廠辦幾乎都已出租或轉售,不少台商快速覓地設廠,也是閒置地大幅改善的一大驅力。

第二是疫情帶來第二波跨國供應鏈移轉。官員說,疫情後不少台商與外商都警覺到供應鏈需分散佈局,且需將高值製程或研發中心移到風險較低、法制保護相對較高區域,台灣在亞洲的區位價值大幅提升,這波除台商回台外,還包括想要轉移區位的外商。

第三是近年來工輔法逐步輔導農地工廠,帶來遷廠效應。官員指出,「五二○大限(二○一六年五二○後新增之違章工廠需強制拆除)」前的非屬中高污染農地工廠可逐步申請轉為特登工廠,但部分工廠不符資格,或是部分收益較佳工廠希望轉到工業地、創建更大聚落,也成為廠商對工業地需求動力。

資料來源:自由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