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鎧俠火警無礙產能,惟本季NAND Flash漲勢已定

發佈日期:2020/01/10  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
全球第二大NAND型快閃記憶體廠商鎧俠(Kioxia、原名東芝記憶體)旗下NAND Flash日本四日市工廠傳出廠房發生火災,令市場擔憂供給面,恐造成價格漲勢加速;鎧俠證實有火災發生,但預估不會對生產造成影響。不過,隨著供需情況改善,NAND Flash價格本季漲勢確立,對相關業者仍有利。

NAND Flash市場近來傳出兩起生產意外,繼去年12月31日傳出三星旗下的華城園區發生短暫跳電事件外,1月7日傳出原名為東芝的鎧俠(Kioxia)位在日本三重縣四日市的產線發生火警,預期在現貨市場的搶貨更為積極,也將帶動2-3月NAND Flash合約價看漲,相關的廠商包括旺宏 (2337) 、華邦電 (2344) 以及下游的威剛 (3260) 、宇瞻 (8271) 、廣穎 (4973) 以及十銓 (4967) 可望受惠。

Nand的漲價行情也已由去年下半年開始啟動,在市場看漲趨勢下,通路商也更積極拉貨備貨,現貨市場掀起搶貨風潮。

在合約價走勢方面,市場研調機構TrendForce認為,基於淡季需求表現不淡、供給增長保守以及供應商庫存已下降,各類產品合約價在2020年第一季均可望持續上漲。展望第二季,受惠於下半年的智慧型手機以及遊戲主機等新產品的生產備貨,以及準備進入傳統旺季,預期漲價態勢得已延續。

隨著供需改善,去年第四季合約價已開始走揚,目前1月合約價格已漲5%,原廠目標第一季價格要漲10%。

資料來源: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