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衝摺疊機 軸承廠新日興受惠

發佈日期:2020/01/10  記者呂安涔/台北報導
韓媒報導,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啟動越南的摺疊式OLED設備投資計畫,且將對設備供應商發出機台訂單,預期2020首季陸續完成下單作業,且最快下季開始啟動產線進行生產。
法人表示,新款智慧型手機潮流將有機會往摺疊式設計的方向演進,國廠軸承廠中的新日興(3376)可望最先受惠。

法人評估,國內軸承廠商中的新日興,因為已具備完整且多樣化摺疊軸承製程的專利技術,且研發摺疊式手機的軸承業務的經驗最為豐富,惟公司表示不願進一步證實與國際手機客戶合作的最新近況。

法人研判,摺疊式手機所需軸承精細,數量可能將有上百個,新日興已經陸續送樣中國華為與韓國三星的手機品牌廠進行認證,看好未來順利打入兩家廠商的摺疊式手機供應廠商後,將成為國內最快實質受惠摺疊手機潮流的廠商。

南韓顯示器與電池製程設備廠Philoptics近期宣布,已與三星顯示器簽署越南廠房的顯示器設備訂單供應合約。手機同業推估,新型機台應與摺疊式顯示器的產線為主,且將為三星新款摺疊式智慧手機的模組產線。

目前三星顯示器的摺疊式顯示器模組生產,主要是利用距離首爾90公里的天安(Cheonan)工廠,該廠主要為生產OLCD面板的產線,推測為因應摺疊式手機的龐大商機,故陸續擴充越南工廠的生產產能。

專家表示,摺疊式手機的生產門檻並不算低,以Galaxy Fold機型為例,兩塊4.6吋的外層AMOLED為封面螢幕與一塊7.3吋 AMOLED主螢幕,因為使用概念為可撓式的設計,關鍵技術將是諸多樞紐零組件應用的良率表現。

專家表示,三星目前的摺疊式手機年產量僅有600萬支,規畫上半年推出螢幕表現為上下摺疊的智慧型貝殼機,且螢幕也將比目前的Galaxy Fold機型來得大,未來市場消費者的購賣意願、接受程度與滲透率可望陸續提高。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