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旗山糖廠招租 打造觀光農創園區

發佈日期:2019/11/30  顏瑞田 、高雄
高市府都發局向台糖公司承租百年歷史的旗山糖廠,計畫改造成為「農業展售」、「觀光休閒」、「教育體驗」、「農產加工加值」等複合機能的「農創園區」,帶動大旗美地區產業加值,29日公開招商,採取土地出租方式,租期以十年一約,最高可累計續約50年。

高雄都發局長林裕益說,此次招商的「農產加工區」,共有六塊基地,面積各約602到766平方公尺不等,都屬於非都市土地「乙種建築用地」,建蔽率60%,容積率240%,可興建農產加工廠,作為農業加工的「無公害性小型工業設施」使用,採土地出租方式,租期以10年1約,最高可累計續約50年,廠商可興建廠房。

林裕益表示,旗美東九區產業,向來係以農產、觀光為主,因地處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要設立工廠登記,必須依法申辦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考量在地的農民及中小型企業,受限資本規模,無力負擔開發成本,多希望政府能協助農業加值及農產加工事業的發展。

他說,都發局承租台糖旗山糖廠部分土地,進行百年廠區改造,計畫轉型為「農創園區」,分有「旗美農特產展售區」、「農產加工加值區」、以及「手作體驗與技術交流區」等三大主題區,規劃結合在地產業,打造成文化複合機能的產業園區,以帶動大旗美地方產業的轉型升級及加值。

高雄都發局都市開發處長郁道玲強調,「旗糖農創園區」位於高雄東西向的樞紐位置,緊鄰台28線,距離國道10號也只有1.35公里,可透過台3線、台29線的串連,農產加工區可就近運送當地農產,並將加工後優質農業商品快速運到各地。

郁道玲表示,農產加工區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可供在地農民、農民團體、公司、商號興建農產加工廠,做為農業加工的「無公害性小型工業設施」,將當地生產的農作物,製作成果乾、果醬、蜜餞、烘焙或磨粉等產品,可強化在地農特產品加值效果,提升農民收益。

資料來源: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