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角力 促新南向開新局-印尼、緬甸 成台商布局新天地

發佈日期:2019/11/11  譚有勝、賴瑩綺╱專題報導
因中美貿易戰戰火不止,台商被迫調整布局策略。台灣紡織業大廠南良集團應美國客戶要求,今年轉赴印尼投資。由於訂單急迫,公司短短一年內在印尼東爪哇省設立子公司—旭榮戶外用品公司,並租用現成廠房,今年9月正式投產。

「如果不改變布局,我們將損失高達三成的訂單!」旭榮戶外用品公司協理黃豐貿表示,貿易戰爆發後,「公司原本銷往美國的產品關稅從17.6%增至47.6%」。這讓南良決定在印尼租用廠房,將其中一條大陸生產線轉移到當地,以應付急單。

黃豐貿說:「今後一年內,印尼廠要達到月產量45萬件產品,產能將會是大陸生產線的三倍,未來將成為主要生產基地。」

另一方面,2010年成立的印尼興昂國際,母公司為九興控股。九興為全球十大鞋業製造商之一,客戶包括Nike、Timberland、Prada等,生產基地遍及大陸、越南、印尼。印尼興昂國際顧問楊俊德透露,「目前公司的訂單已經爆滿!」

楊俊德表示,貿易戰爆發後,公司開始接到來自大陸廠轉來的美國客戶訂單,由於需求過大,公司自去年擴廠4.6公頃後,第三期擴廠也已展開,年底可以完成,今年全年可生產460萬雙鞋子,明年將增長到600萬雙,業務增幅高達約30%。

至於工資相對東協各國更低廉的緬甸,也被台商視為布局的新天地。早年在東莞設廠的全球最大蕾絲供應商偉特,2009年即進軍當地,經過十年深耕,公司在緬甸的四座工廠貢獻營業額已達七成,利潤是大陸廠的六倍。

但偉特董事長王明祥表示,緬甸基礎建設落後、水電供應不足,目前僅能供應80%電力,另外行政效率較差、羅興亞問題都是業者投資考量點。但他仍有信心的表示,緬甸政府已在改善問題,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東莞」。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