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南科及竹科模式 潛艦產業園區提升技術為外銷做準備

發佈日期:2019/11/11  朱明
台船規劃在基隆廠設置潛艦園區,為此引發地方藍綠的唇槍舌劍,據了解,8日台船已於首家潛艦組件外商見面,雙方就下周簽約事宜作最後的磋商。同時間台船舉行例行董事會,會中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以「活化閒置土地資產運用」向董事會說明其方向,雖沒指明是基隆廠區,但從其運用方式是成立產業園區,吸引提升國內產業技術水準的外商、能創造與活脈在地經濟,以及增加現有人力技術能力,正說明規劃設置潛艦產業園區真正目的。

以設園區概念對外招商
據指出,準備在台船基隆廠內設置廠房的潛艦組件外商,8日再次與台船人員就雙方簽訂合約的前置作業進行磋商,對於簽訂合約後,台船在期限內進行外商所需要的土地,請顧問公司進行丈量,並規劃出外商廠房所需電力、排水、消防等管線,與廠房週邊環境與公興設施的規劃,一一進行核對與確認。因該外商生產潛艦組件是屬於無污染、低噪音的環保產業,相對配套措施也要以此為標準。下周雙方簽訂合約後,台船將請工程顧問公司將就廠房設置位置的地基條件與配合的工程進行評估並提出報告,台船再依此建造外商所需要的廠房。

重在活化閒置土地資產運用
據了解,台船這次是以設立園區概念對外招商,台船計劃部門還特別走訪南部工業科學園區,參考設置產業園區所需要的條件與基本建設,雖然台船所設置的園區不像南科或竹科的範圍大,但基本環境規劃與公共建設都要按標準來執行。

但受限於台船與海軍在潛艦國造上簽有保密條款,因此8日台船舉行的董事會上,董事長鄭文隆以「活化閒置土地資產運用」議題來說明潛艦產業園區規劃方向,據指出,雖沒有指明是基隆廠區,但基隆船廠在海巡署100噸巡邏艇訂單結束後,又將面臨訂單來源的問題,在全球造船訂單萎縮,基隆廠區閒置的時間比較久,因此如何活化運用一直是台船積極在尋找解決之道。

吸國外高技術性產業來台
據指出,鄭文隆在董事會上說明,「活化閒置土地資產運用」要以設立產業園區方向且有計劃性來實施推廣,產業園區主要是吸引國外高技術性產業來台投資生產,這可提升國內技術水準,因設廠生產後相對會帶動地區週邊的協力商的參與,以及地區的經濟,加上可運用原有廠區的人力資源,因此活化閒置土地資產運用是台船下階段全力推動的工作項目。

資料來源: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