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東協系列一/簡智明高效率 30分鐘設計一座廠房

發佈日期:2019/11/07  記者黃阡阡/越南報導
台商開發的腳步轉進東協,正進行第四波大遷移,根據本報調查150家台資企業,六成有興趣到東協投資。
本報深入東協包括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挖掘出12家不同領域的海外台商隱形冠軍,分享他們打拚故事及經營心法。

同奈省三福工業區內,有一幢白色的洋房座落其中,外地人第一次經過都會探頭使勁往裡瞧,這是在地台商最愛去的地方,經常到此處「聯絡感情」,這棟優雅的洋房不是越南高官的住所,而就是打造上百座廠房的「和鼎隆建築」。

和鼎隆的大家長簡智明,除了擔任董事長一職,也是操刀每個工程設計的靈魂人物,從紡織廠、家具廠、金屬加工廠到員工宿舍,甚至學校校舍等,舉凡想得到的建築型態,他都能在幾分鐘內把所需的空間、設備規劃出來,甚至把需要挑高之處,動線如何安排立即模擬,好似空氣中有張「國王的設計圖」。

正當聽得瞠目結舌的同時,想問簡智明每次這樣設計一個廠房需要多少時間?他答:「30分鐘。」

不過,講求效率與品質的簡智明,卻又保有極感性的一面,在和鼎隆的每位員工,平均薪資能拿到15.5個月,遠優於一般台商開出的條件,甚至安排海外員工旅遊,老闆帶著員工一同放假去,因此和鼎隆的流動率極低,簡智明笑說:「除非!除非結婚不知道結到哪裡去!」簡智明具有強烈的個人魅力,言談間既能針砭時事,又不失幽默風趣,形塑出和鼎隆的公司文化與氣質。想像一下,越南超過400座的廠房,就在這棟浪漫白屋裡,憑藉簡智明過人的能力,在妙語如珠的對談中而誕生。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