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襲沙特阿美石油廠 傳致產油量減半

發佈日期:2019/09/15  文匯報
沙特阿拉伯內政部昨日表示,國營石油企業沙特阿美位於東部阿布蓋格和胡賴斯省的兩個大型石油設施,當天清晨遭受無人機攻擊,設施起火焚燒,其後火勢已受控制。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承認施襲。消息人士透露,兩宗襲擊打擊沙特的石油生產和出口,可能影響每日500萬桶產油量,相當於沙特每日總產油量近一半,但他未有詳加解釋。

內政部聲明指出,兩個設施約於當地時間清晨4時遇襲,沙特阿美保安團隊隨即救火。聲明未有提到事件中有否人員傷亡及設施運作是否受影響,亦沒有指出無人機的來源,僅表示當局正進行調查。網上片段顯示,阿布蓋格廠房冒出火焰和濃煙,背景還傳出槍聲。

胡塞武裝軍事發言人發表聲明,稱派出10架無人機發動襲擊,警告若沙特不停止攻擊也門,胡塞將發動更大規模襲擊。

全球最大加工廠 曾為「基地」目標

阿布蓋格的石油設施內,設有全球最大石油加工廠,2006年曾是恐怖組織「基地」的襲擊目標,但被沙特保安部隊粉碎陰謀。胡賴斯省則是全國第二大油田所在地,每天生產逾100萬桶原油。胡塞武裝近月頻頻利用無人機及導彈,襲擊沙特軍事基地和其他設施,報復以沙特為首的聯軍攻擊胡塞武裝根據地,包括上月襲擊沙特阿美一個液化天然氣廠房,導致廠房起火,但無人死亡。

沙特阿美早於今年初已準備上市,已聘用9間銀行作為全球首次招股(IPO)協調人,公司高層日前曾在阿聯酋迪拜與多名銀行家開會,商討加快上市進程。

資料來源: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