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降低景氣波動風險 塑化廠觸角伸向資產開發業務

發佈日期:2019/09/15  記者林薏茹 台北
為降低石化業景氣波動的風險,許多塑化廠除專注於本業外,也將觸角延伸至資產開發業務,中石化在高雄擁有亞洲新灣區 2 塊土地,年底前可望重劃完成,規劃開發,在緬甸的住商混合大樓明年第 2 季也將完工;大洋則是持續進行中和舊廠開發案,預計明年取得建照。待相關資產開發逐漸開花結果,將為營運挹注另一波成長動能。

中石化 (1314-TW) 近年來營運以石化本業與土地開發雙主軸並進,積極規劃與活化國內土地資產,其高雄商四土地開發計畫案,便是中石化在台灣投資的第一筆、也是創造土地開發自有品牌的試水溫建案,採取自地委建形式,興建 27 層樓綠建築住宅大樓,最快可望於 2020 年完工銷售。

中石化也擁有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貿五 A、特貿六 2 塊土地,由於腹地龐大,潛在開發價值相當可觀,2 塊土地今年底可望重劃完成,開始規劃開發。

除國內資產開發外,中石化也佈局東南亞市場,在緬甸仰光與地主合建的地上 12 層、地下 1 層住商混合大樓,目前建設進度優於先前計畫,預計明年第 2 季完工,年租金收益可望超過 80 萬美元,越南可望成為中石化海外資產開發的下一站,並將瞄準胡志明市。

大洋 (1321-TW) 中和舊廠開發案持續推行,其中,重劃公設工程施作中,預計年底完工,完工後將與市府進行點交與土地驗收,預計明年取得建照,建地開發部分,已與冠德建設簽訂合建契約,正於市府進行都市設計審議階段,規劃 20% 作為住宅使用,預計 3 至 4 年後,才會啟動預售。

除中和舊廠資產外,大洋仍有許多土地資產。目前桃園新屋土地一半為廠房、另一半為空地,為未來可能的擴建或遷廠計畫保留彈性,雖不排斥承租,但並不會主動尋找租戶;位於高雄前鎮 3700 坪土地,則已將相對閒置的 1800 坪出租;中壢廠開發則將等待當地政府主導,才能將效益最大化。

資料來源: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