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生日快樂/jpp泰國擴廠 瞄準4.0商機

發佈日期:2019/08/22  記者 陳昱翔
金屬機構件暨機殼廠經寶精密jpp-KY深耕泰國市場多年,是國內響應南進政策最成功的業者之一。經寶精密董事長鍾國松指出,公司為擴大接單規模以及能力,去年收購ADB、LUTEC等兩家法國銑床公司,帶動公司競爭力全面提升,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
經寶精密為東南亞最大的客製化精密金屬加工廠,擁有AS9100、Nadcap等多項航太國際認證,為政府南向政策的指標企業之一,曾獲經濟部第18屆中小企業海外磐石獎殊榮。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今年經寶精密的市場布局策略?

答:由於泰國正逐步發展國家產業升級計畫泰國4.0,囊括航太、通訊、醫療、交通運輸等,這些都是公司拿手的產品項目,jpp絕對不會缺席。目前已在泰國積極擴廠,瞄準泰國4.0新商機。

jpp在新廠房布建機電組裝廠,預期加入機電整合新服務,不僅是提供金屬外殼機構件的設計與製造,更提供產品內部整機組裝為成品的一體化服務,期望建立與客戶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此外,在泰國即將完成的新航太廠,預備做陽極處理及熱處理,並規劃2019年申請Nadcap認證,同時瞄準泰國4.0市場商機,力拚營運成長。

問:併購法國銑床公司目的及產生的效益?

答:jpp原本的強項在於沖壓,但銑床的能力仍有進步空間,因此經過不少時間跟努力後,總算成功收購ADB、LUTEC等兩家法國銑床公司,對jpp在金屬機構件的一條龍製造有相當大的幫助。

除獲得技術提升外,更重要是能接收ADB、LUTEC在歐洲的客戶,讓jpp的業務範圍擴展至歐洲市場,同時也能讓原先的客戶更加信賴jpp,這是一舉兩得的投資。

問:今年業績展望及對景氣的看法?

答:去年全年營收達11.31億元,年減3.8%,衰退主因來自客戶訂單調整所致,但今年起已無這個問題,加上去年底成功併購ADB、LUTEC後,今年起將可認列相關營收,訂單量有望比去年提升,還有新廠房加入生產行列等,預料今年全年業績有望比去年顯著成長。

問:美中貿易戰對產業的影響?

答:美中貿易戰不只牽動中國大陸及美國,更影響全世界,目前有些業者都想撤出大陸市場,但是短時間之內不容易,若此刻才想布局東南亞,也已經為時已晚,因為好的地、好的人都已經被深耕東南亞的企業取得,後進者必須花更多資源及成本,才有機會進駐。

至於產業影響,現階段有不少大陸訂單轉向東南亞,再出貨到美國市場,這對深耕東南亞的廠商是一個好機會,但長遠來看,仍盼望美中貿易戰儘快結束,對產業發展才有正面幫助。

目前jpp已經深耕泰國,絕大部分員工都是泰國人,也非常重用當地人,跟政府的關係也相當良好,同時也在積極獵地,尋求擴產機會,jpp歡迎來自全球的人才加入,期盼藉此強化市場競爭力。

問:如何看待泰國4.0商機?

答:所謂泰國4.0是當地政府積極推動的計畫,也是泰國對外資政策與產業規劃方案的統稱,希望將泰國從「1.0」的農業,「2.0」的輕工業,「3.0」的重工製造業,進一步推升為「4.0」的創新導向製造業,強化生產自動化、生技與數位經濟等面向。

透過泰國4.0計畫,當地政府希望引領東南亞,或至少是「北東協五國」的生產力輸出,並帶動其他關聯性產業,與服務業的發展,以維持其在「東南亞製造」中的優勢地位。

jpp在生產自動化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符合泰國4.0計畫,目前也在東部經濟走廊獵地擴廠,將積極配合泰國招商計畫,同時以泰國為中心,立足全球,搶攻市場商機。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